首頁 地方 高雄

午餐費25%付管銷 議員:政府應負擔

高雄市民進黨市議員3月25日於高雄市議會召開記者會,主張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及民意機關,應當重視學校營養午餐費是否全支出於食材問題。圖左起:鄭孟洳、林智鴻、陳慧文、李喬如、李雅慧、張漢忠、黃秋媖。(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民進黨市議員3月25日於高雄市議會召開記者會,主張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及民意機關,應當重視學校營養午餐費是否全支出於食材問題。圖左起:鄭孟洳、林智鴻、陳慧文、李喬如、李雅慧、張漢忠、黃秋媖。(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家長所繳的午餐費用,學生實際吃到多少?多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3月2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在立法院尚未修法完成前,市長韓國瑜應展現關心孩童健康權益的誠意,創全國之先,由政府負擔營養午餐管銷費,讓家長付多少,學生吃到多少。

根據高雄市教育局107年營養午餐收費基準,國小收費38~46元、國中41~49元、高中43~51元,其中每人每日營養午餐費支出於食材占70%~80%(原則75%),其他25%為人事、水電燃料及雜支支出。另據教育局資料顯示,高雄市20萬名學生,一年午餐收費總計17億6千萬元,管銷費佔4億4千萬元。

市議員李喬如表示,每位家長所繳的營養午餐費除了食材成本外,還需負擔包含廚工人事、廚房設備、水電費及運輸費等管銷費,無法完全反應在孩童每天吃的營養午餐食材品質。她說,高雄市一年總預算高達1,335億元,只要拿出5億元零頭,就可支付所有管銷費用。

李喬如說,目前由中央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追溯生鮮食材(4章1Q)認證獎勵金,每人每日3.5元,但這些補助款直接撥給廠商。她建議,應該在營養午餐標案裡直接要求廠商使用4章1Q食材,中央補助費應實質回歸到管銷成本,根本解決營養午餐食材品質。

市議員林智鴻指出,以平均一位國小生一日營養午餐費45.12元計,扣除25%管銷費,實際一餐的食材成本剩33元,而33元能給學生吃到什麼營養的午餐?更有可能因要節省成本而減少「量」的供應,使孩童吃不夠、吃不飽。林智鴻呼籲韓國瑜在中國大陸製造一國兩制氣氛之際,應回頭看看高雄市的孩童學校午餐有沒有吃飽、吃得營養。

市議員陳慧文認為,台灣學生午餐費用使用應借鏡鄰近亞洲國家,如日本100%用於食材,韓國則為國中小學免費,讓家長繳越多,學生吃越好。李雅慧提出,政府應主動將營養午餐費用支出資訊公開透明化,讓家長有「知」的權益。

市議員黃秋媖補充,許多具4章1Q食材認證的在地廠商反應,營養午餐食材來源很多採用外縣市,她呼籲未來農業局應將焦點拉回高雄在地農民,並能減少運輸過程所產生的碳足跡排放量。

李喬如表示,目前營養午餐費的支出比例各縣市不同,將發放連署書請各縣市民意代表,共同關注管銷費用影響食材品質問題;此外,更要求高雄市立委在立法院應提出相關制度的修法,也將直接要求市長,將營養午餐管銷費用改由政府支出,讓學生每天午餐都能「吃好吃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