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書道會:天鵝洞~再現蘭亭盛會

基隆書道會「舊雨新亭,蘭亭續」開幕,結合茶道、花道、書道、武(舞)道等活動,以藝會友。(記者周美晴/攝影)
基隆書道會「舊雨新亭,蘭亭續」開幕,結合茶道、花道、書道、武(舞)道等活動,以藝會友。(記者周美晴/攝影)

文/記者周美晴
台灣首座文學步道「基隆天鵝洞」,此地曲徑通幽,亭臺樓閣林立,樹木青翠遮影,雋刻著名家楹聯,詩詞短聯。3月24日基隆市書道會於天鵝洞再現「基隆蘭亭盛會」,於綿綿細雨中藉由揮毫、賦詩、吟詩、茶席、花藝、太極拳等活動演繹,詠嘆竹林,書寫蘭亭,再現文學盛會。
2019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結合茶道、花道、書道、武(舞)道等,以藝會友。(記者周美晴/攝影)2019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結合茶道、花道、書道、武(舞)道等,以藝會友。(記者周美晴/攝影)

「2019舊雨新亭,蘭亭續」,結合茶道、花道、書道、武(舞)道等人文藝術愛好者,以藝會友,在綿綿細雨中展開,大家心中燃起了對傳統文化的熱情,去年來不及參加的,今年都主動加入行列,支持這樣的活動。

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以藝會友,基隆青田書會為協辦之一。(記者周美晴/攝影)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以藝會友,基隆青田書會為協辦之一。(記者周美晴/攝影)

基隆市書道會長馬水城表示,基隆本來有雨、本來就會來祝福。他說,最重要的是人,再美的風景,缺了人,就只是自然,人才有文。但願來參加者都沐浴在自然人文中!

書法大師張炳煌老師揮毫「春華秋實、枯木龍吟」,勉勵大家只要肯努力學習、就會被看見。就像春天的花,到秋天一定會結果,腐朽的枯木,也可發揮它的美妙,成為很有用的東西,例如古琴。

2019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以藝會友,會場布置一偶。(記者周美晴/攝影)2019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以藝會友,會場布置一偶。(記者周美晴/攝影)
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以藝會友,基隆青田書會為協辦之一。(記者周美晴/攝影)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以藝會友,基隆青田書會為協辦之一。(記者周美晴/攝影)
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以藝會友,基隆研露書會為協辦之一。(記者周美晴/攝影)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以藝會友,基隆研露書會為協辦之一。(記者周美晴/攝影)

王羲之《蘭亭集序》共有324字,基隆書道會特別選在24日舉辦這樣的盛會,讓這場活動擁有了更深的意義。

民國50年代,基隆商界名人江丕貴,邀請詩書名家陳其寅爲新建於中正公園的亭臺樓閣命名「天鵝洞」,並邀俊彥同遊,賡詩吟頌,譽稱「基隆蘭亭盛會」,詩書大師于右任並親自撰聯題詩於亭,曰:「望極長天懷舊雨;曦浮麗景話新亭」成為天鵝洞首幅楹聯。

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會長馬水城(右)以藝會友,邀太極好手演出。(記者周美晴/攝影)基隆書道會舉辦「舊雨新亭,蘭亭續」,會長馬水城(右)以藝會友,邀太極好手演出。(記者周美晴/攝影)

今天基隆市書道會,效蘭亭曲水流觴雅事,再起「舊雨新亭,蘭亭續」;邀請青田書會、研露書會、海東書會、聖藝坊協辦,各書畫會指導老師、會長都到場共襄盛舉,包括張明萊老師、蔣夢龍老師、吳麗琴老師、吳政安老師、郭偉煌老師、陳麗雪老師等人,以茶席、花道、太極、舞劍、地書、吟詩,於中正公園天鵝洞演繹古今時空對話,逸采獻章,暢懷吟詠,各創作作品。這些作品將於4月23日起在文化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