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川普討公道 共和黨要查民主黨

美國總統川普(右)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左)或要求調查「通俄門」指控的起源。(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右)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左)或要求調查「通俄門」指控的起源。(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通俄門」調查告一段落,還川普清白之後,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蘭姆(Lindsey Graham)週一(3月25日)表示,他希望司法部能指定一名特別檢察官,對2016年大選期間民主黨陣營的作為展開調查。

美國司法部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週日(3月24日)表示,特別檢察長穆勒並未發現美國總統川普或其競選團隊與俄羅斯「勾結」,也沒足夠證據顯示川普妨礙司法。

葛蘭姆週一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到了檢視2016總統大選期間,民主黨陣營所作所為的時候。他將調查歐巴馬政府當時所做的決定、希拉蕊競選團隊的行動、反對川普的聯邦調查局(FBI)官員的作為及民主黨陣營一手策劃的通俄密檔真相等。

葛蘭姆在記者會上說,媒體過去一直忽略反對川普人士的作為,「這裡的雙重標準令人感到震驚,而且非常令人失望。」

葛蘭姆將追查為何2016年司法部及FBI使用英國前情報官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撰寫的一份文件(以下稱史蒂爾檔案),申請對川普的監聽許可。

葛蘭姆表示,他希望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及史蒂爾檔案的關鍵人物、前司法部助理副部長奧爾(Bruce G. Ohr)能提供答案。

葛蘭姆懷疑,史蒂爾檔案中的資訊是俄羅斯散布的假訊息,他希望就檔案的撰寫、民主黨支付的酬勞及歐巴馬政府高層如何使用該檔案等事項進行了解。

葛蘭姆表示,他也將邀請巴爾到司法委員會作證,了解穆勒報告以及巴爾認定川普未妨礙司法的過程。

電郵門調查「令人不安」

葛蘭姆還提到,FBI對希拉蕊電郵門的調查令他感到「奇怪及不安」,因此他也希望了解電郵門調查期間,時任司法部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和前總統柯林頓之間的會面。

希拉蕊在擔任國務卿時期,使用私人電子郵件伺服器收發機密文件。FBI調查後決定不起訴。

川普:有些人做了叛國的事

川普週一在白宮會見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時談到通俄門調查,他說:「很多人做了一些非常、非常邪惡的事,非常糟糕的事,我會說這是背叛我們國家的事。」

川普沒有點名任何人或引述任何具體行動,僅說:「那些人肯定會被檢視的,我一直被他們盯著很長一段時間,為什麼他們沒有被盯?」

白宮發言人:民主黨欠川普一個道歉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週一在NBC的節目上呼籲國會,調查批評川普的人,包括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前中央情報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等。

桑德斯說:「媒體和民主黨人將川普總統稱為外國政府代理人,這是等同於叛國的罪行。」「我認為民主黨和自由派媒體欠總統以及欠美國人民一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