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外資金回台專法 財長:下週報政院

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轉移產能回台,外界關注「海外資金回台專法」進度。財政部長蘇建榮27日回應,「海外資金回台專法」草案將在下週呈報行政院審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轉移產能回台,外界關注「海外資金回台專法」進度。財政部長蘇建榮27日回應,「海外資金回台專法」草案將在下週呈報行政院審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轉移產能回台,外界關注「海外資金回台專法」進度。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27日表示,預計草案將於下週呈報行政院審議。

據了解,專法預計匯回資金第一年稅率為8%,第二年10%。不過,有財政部官員在本月中旬強調,草案細節均尚未定案,「還沒出財政部大門,一切都可能有變化,財政部還在聽取各界意見當中。」

另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7日審查《國安基金條例》修正案,有立委指出,目前國安基金規模是新台幣5千億元,其中2千億是銀行借款,3千億向四大基金借用,希望將向四大基金借用部分,提高到8千億元,使國安基金總規模擴大為1兆元,提振市場信心。

不過,蘇建榮表示,過去國安基金6次進場,均未向四大基金借用,且依過去經驗顯示,最多只動用到1,200多億元,因此建議維持現行額度即可。他認為,現行5千億元的額度已差不多,如果再增加恐排擠到四大基金,引發相關團體的疑慮。

立委林德福則提到,既然2000年以來,國安基金進場動用的最高金額是1,200億元,那麼規模是否縮減到2千億元就好?蘇建榮回應,2008年之後國際經濟情勢變化擴大,跟以前不大一樣,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因此向四大基金借用的3千億元是「備而不用」,希望仍保留彈性運用空間。

財政部表示,國安基金最近4次進場的損益情況,依序為國庫撥補89億、進場淨利336億、2011年進場淨利35億、2015年進場淨利逾12億,歷次累計扣掉損失約淨利447億,已全部繳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