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利率倒掛 謝金河:債市火燒連環船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近幾個月短天期利率急速升高,長天期利率下滑,形成利率倒掛現象。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債市火燒連環船」形容目前的金融市場,他說,美國聯準會(Fed)從鷹派變鴿派,今年可能暫緩升息,這讓全球投資人對於未來景氣持悲觀預測,也造成近幾個月短天期利率急速升高,長天期利率下滑,形成「利率倒掛」現象,投資人疑慮因而加深,已經連續上漲三個月的全球股市也因此出現雜音。

謝金河指出,這種「利率倒掛」現象出現在短天期利率急升,目前一個月的殖利率從1.6快速上衝到2.47,3個月期從1.到2.465,而且是愈短天期利率愈高,現在一年期都超過10年期,10年債從3.26跌到2.358,30年期從3.58下滑到2.82左右。

面對這樣的情況,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認為是「債息倒掛」,或許反應了在某個時間點需要下調利率,但不意味著經濟衰退。謝金河表示,這個現象其實代表市場對全球央行聯手寬鬆貨幣政策的憧憬。

他指出,美國債券利率倒掛的情況下,全球多數國家長債利率都下降,像是澳洲10年債剩下1.777,創三年新低;紐西蘭10年債來到1.886是1985來年新低;日本與德國10年債殖利率都出現負值。

目前日本和歐洲央行已經幾乎到沒有彈藥可用的地步,但美國現在仍有許多工具可以運用,但也意味著未來6到24個月出現衰退風險升高,新興市場資金被擠壓,債券遭到拋售,像是印尼10年債上升至7.68,反映了資金正撤離風險較高的資產。謝金河認為,全球金融市場會在這裡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