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社區首創「咱阿嬤ㄟ桌遊」成果發表

冬山鄉永美社區首創「咱阿嬤ㄟ桌遊」。(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冬山鄉永美社區首創「咱阿嬤ㄟ桌遊」。(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有夢、宜蘭挺你(社區築夢計畫)」歷經4年共有22支隊伍相繼投入社造行列。107年徵選出的冬山鄉永美社區案,於3月28日在永美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咱阿嬤ㄟ桌遊」成果發表會。文化局108年將續辦徵選,預計5〜7案,每案補助8〜10萬。

冬山鄉永美社區首創「咱阿嬤ㄟ桌遊」。冬山鄉永美社區首創「咱阿嬤ㄟ桌遊」。(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冬山鄉永美社區首創「咱阿嬤ㄟ桌遊」。冬山鄉永美社區首創「咱阿嬤ㄟ桌遊」。(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冬山鄉永美社區首創「咱阿嬤ㄟ桌遊」。「永遠美好」團隊由在地年輕人林宛萱等組成,以自己社區的長輩為對象,對社區的人、文、地、景、產進行了一連串的耆老訪談及田野採集。除了收集與整理文史資料外,並請陶藝老師林素菁指導阿公與阿嬤進行捏陶教學,捏成各式公仔造型,並搭配地方文史之重要景點,規劃設計為「咱阿嬤ㄟ桌遊」遊戲,用公仔取代棋子,以擲杯抽籤取代骰子前進的步數。社區在計畫執行的過程以遊戲輕鬆的方式讓這些長者講述社區的故事,此計畫相當有意義。

107年徵選出的隘丁醒獅團的「讓隘丁城的鼓再次響起-復興隘丁醒獅團計畫」;蘭陽人銅管五重奏的「三星鄉大義社區景點音樂會」;永遠美好的「預防失智e起來-不插電長者程式遊戲行動方案」;林美術藝術工作室的「木木Art-與現實重疊的漢民記憶故事」;宜蘭逗逗行的「聖安宮耆老訪談計畫」及小鎮生活的「馬偕故事在頭城」等6案。

108年徵選,凡設籍宜蘭縣年滿十八歲三人以上,對「社區議題」、「地方文史」、「文學藝術」、「傳統藝術」、「環境空間」等社區公共事務具有熱忱及夢想之民眾可以組隊。文化局將在108年4月3日(三)早上九點於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舉辦說明會。或洽宜蘭縣社區營造中心,或到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網站下載相關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