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小學校外教學 在明道大學體驗一日農夫

小學生在田間體驗插秧。(記者謝五男/攝影)
小學生在田間體驗插秧。(記者謝五男/攝影)

文/記者謝五男
為讓小朋友認識農夫精神及養成均衡飲食的健康觀念,台中市國安國小、永安國小共80位師生,3月29日青年節來到明道大學有機農場,在農業系的大學生協助下,體驗赤腳下田插秧、挖地瓜、親手碾米等田間農事。

規劃這次農業體驗教育的永安國小陳靜姿校長表示,現代父母生活忙碌導致速食崛起,容易忽略孩子的飲食教育,導致越來越多孩子只挑自己喜歡的食物吃,造成學校營養午餐剩食比率偏高與營養偏頗。

兩所學校80名師生,在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師生的協助下,進行食育與農育的體驗課程,讓學生學習「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農夫精神,以及「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不浪費食物、惜食惜福的觀念與態度。

活動一開始,明道大學農業系主任劉程煒向小朋友們介紹明道大學有機農場,以及果園裡栽種的作物種類。聽完解說後,小朋友們迫不及待搶著下田體驗,所有人都是第一次赤腳下田,在泥巴地裡行走,還要兼顧將手上的秧苗種入設定好的間距,一開始難免小心翼翼、步履蹣跚,逐漸適應後,學生們也逐漸變身專業小農夫,順利完成所有農具操作。

劉程煒說,明道大學推動友善農業已有18年,他自己身為農業教育者與家長雙重身分,非常支持由小學開始推動食農教育,這次活動讓農業系的學生們大手牽小手,整合「飲食教育」與「農事體驗教育」,讓孩子從小從「飲食」中了解「農業」的重要性,和農人的辛勞,建立正確的飲食知識觀念,從「農業操作體驗」過程,培養尊重自然與土地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