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建仁:台灣民主若被假消息破壞 模式會被複製

陳建仁29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9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總統府提供)
陳建仁29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9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29日表示,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如果不幸被有心人士的假消息破壞,這個模式勢必將被複製到其他民主國家,人類數百年來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民主制度,將岌岌可危。

陳建仁29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9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他致詞時表示,早從1998年開始,「東西中心」就定期邀請美國媒體組團來台訪問,直到去年已經有13團來台,訪團對於台灣的報導,有助於形塑美國人民對於台灣的了解。

陳建仁說,不論是新聞自由、宗教自由、言論自由,都是建立在民主自由的基石上。根據「無國界記者」去年發表的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是亞洲地區自由度最高的國家。

「但是,現在有心人士正藉由台灣自由開放的環境,系統性地散播假消息,意圖傷害我們的民主,對台灣社會和公共利益造成危害」,陳建仁表示,民主必須要建立在正確的訊息之上,不希望因為假消息,讓民眾對政府產生誤解,並造成社會內部的對立。

他強調,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如果不幸被有心人士的假消息破壞,這個模式勢必將被複製到其他民主國家,人類數百年來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民主制度,將岌岌可危。

另外,陳建仁也提到,中共正試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不論是在國際上對台灣的打壓,或者是分化台灣內部的統戰力度,甚至是中共強加「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時刻,對於正確訊息的傳遞更是重要。他希望訪團的記者們能夠忠實客觀地報導台灣真實的現況,讓世界上和台灣有相同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與台灣站在一起,共同捍衛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