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陸劇《夜空中最亮的星》揭娛樂圈幕後潛規則

主演劇集《夜空中最閃亮的星》的中國男星黃子滔,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主演劇集《夜空中最閃亮的星》的中國男星黃子滔,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描寫明星與經紀公司關係的網路劇《夜空中最閃亮的星》,被網友稱為「殘酷的職場物語」,加上該劇日前與真人秀節目《我和我的經紀人》幾乎同期播出,引發外界對經紀行業的關注和熱議。有分析指,這部由90後(指1990年後出生者)男星黃子韜主演的劇集,揭開了中國娛樂圈幕後的諸多潛規則。

黃子韜在《夜空中最閃亮的星》出演的富二代偶像歌手「鄭柏旭」,性格霸道。他放著幾百億的家產不繼承,最後被經紀公司打造為頂級流量明星,成為公司的一棵巨大的搖錢樹。

據新浪網報導,中國知名經紀人楊天真近日在綜藝節目《我和我的經紀人》中表示,經紀人對自己的藝人要有愛心。對此,有業內人士調侃,如果換到《夜空中最閃亮的星》的劇情裡,經紀人的愛心恐怕只會體現在「從藝人身上看到搖錢樹」的模樣。

因為在該劇中,「鄭柏旭」所在的經紀公司,從上而下都對他不認可。公司員工普遍認為,「鄭柏旭」只是個「繡花枕頭」,「鄭柏旭」無論是走紅還是能賺錢,都是公司的功勞。

在娛樂經紀公司,明星就是公司要維護的「商品」,助理、經紀人、宣傳總監就是專門經營這個項目的人。他們首先要為明星拚命地接代言、選通告,用「東方網」記者的一句話說,就是「要榨乾藝人的剩餘價值」。

黃子韜在劇中飾演的鄭柏旭,是一個看似難搞,實則堅持原則的偶像明星。該角色雖擁有萬千死忠粉絲,卻在自己的經紀公司裡扮演著「定時炸彈」的角色。

經紀公司對要包裝的藝人,當然在宣傳上不遺餘力,抓住一切機會增加曝光量。因此,常規操作上操縱網路水軍、買數據、找槍手,營造話題熱度、化黑料為明星人氣催化劑。

此外,經紀人還要充當明星的「救火隊員」。因為一旦藝人出現負面新聞,不管多難搞,也要通過各種手段分散公眾注意力,達到洗白的目的。如果藝人被行業老炮寫「黑稿」抹黑,那麼花錢刪稿就成為大陸當今最有效的一種操作方式。

鮮為人知的是,劇中的小助理,必須全方位照顧明星的生活,卻又夾在明星與經濟公司的高管之間,處於被動和糾結的狀態。如果萬一不幸遇到事,明星助理就是首當其衝的炮灰。

據一位業內人士透露,因為中共官場文化的滲透,當「鄭柏旭」的經紀人簡直太輕鬆了:偷懶、甩鍋、拿提成,就是鄭柏旭經紀人的「標配三件套」。因為打理明星的具體事務,大多落在明星的小助理身上。

恰巧最近有騰訊視頻推出的一檔職場真人秀《我和我的經紀人》,每週都占據熱搜。因此,很多觀眾兩相對照後感慨:《夜空中最閃亮的星》的劇情裡關於經紀公司的描寫,完全是現實的寫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