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度向中共示威 成功試射反衛星飛彈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向全國宣布「建立了自己的太空力量」,其發射的飛彈擊毀在300公里外繞行地球的一枚衛星。((NARINDER NANU/AFP/Getty Images)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向全國宣布「建立了自己的太空力量」,其發射的飛彈擊毀在300公里外繞行地球的一枚衛星。((NARINDER NANU/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報導】印度在其軍機遭巴基斯坦擊落後1個月,成功發射飛彈摧毀一枚衛星。專家分析,新德里此舉具有一箭雙鵰的涵義,向另一個地緣政治對手中共展示強大軍力。

3月27日,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向全國民眾發表講話時宣布,該國已經「建立了自己的太空力量」,自本土設計的彈道飛彈攔截器發射飛彈,擊毀在300公里外繞行地球的一枚衛星。

印度此舉向核武器競爭對手中共及巴基斯坦發出一個明確訊息,證明該國有能力擊落敵方衛星,改變亞洲戰略版圖,與美國、中共及俄羅斯並列為能夠破壞敵方通信網絡的國家。

「在低地球軌道擊落一枚運行中的衛星,這是印度值得自豪的時刻。」莫迪說:「印度已躋身太空超級強權,截至目前為止,只有3個國家曾成功達成這項壯舉。」

「基本上,印度向外界傳達的訊息是他們擁有強有力的軍事力量,雖然印度並不是針對任何一個國家的,但是向其對手發出明確信息。」前印度空軍隊長亞杰・拉拉(Ajey Lele)說。

目前擔任印度國防研究和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es)高級研究員的拉拉補充說:「如果有人想對印度的衛星做點什麼,我們就有能力對他們的衛星做同樣的事。」

印度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新德里並不是要參與軍備競賽,但是「經過這次試驗,躋身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中共)組成的航天國家之列。」

中共在12年前進行了類似的反衛星測試,此後不斷增長太空能力。美國川普政府決定建立太空部隊對抗中共威脅。

位於新德里的「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負責人Rajeswari Pillai Rajagopalan表示,印度的目標「顯然是中國(中共)」,他並補充說,中共在2007年進行類似試驗,對印度來說,這是一個「大警訊」。這次試射具有威懾作用,是印度希望向中共傳達的訊息。

長期以來,印度與中共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爭奪在中印邊境的地緣政治影響力。近期由於北京與巴基斯坦建立越來越密切的軍事和經濟聯繫,導致中印關係變得更加緊張。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戰略與國防研究中心(Strategic & Defence Studies Centre)負責人約翰・布拉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表示,印度的反衛星測試表明該國正在「涉足太空」,「在未來的太空衝突中,特別是印度太空軍力越發成熟時,印度的鄰國將不得不三思而後行。」

印、巴兩國最近在克什米爾爆發衝突,印度這次的成功試射也向巴基斯坦發出警告,其具備擊落敵國朝印度發射彈道飛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