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惡意入侵卡通頻道 立委:政府家長共把關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歐美社群網路日前出現網路遊戲的虛擬「網路妖怪」入侵兒童卡通頻道,恐影響兒童的身心發展,立委陳素月、蘇巧慧、李麗芬、黃秀芳1日呼籲,父母應多關心兒童使用3C產品的情況,政府要盯緊、保護孩童,並建立網路影音平台自律機制。

網路恐怖遊戲「Momo挑戰」在歐美國家已遭到禁止,近來又傳出有人將虛擬網路妖怪「Momo」 的影片安插在Youtube卡通頻道中嚇孩子,並教唆自殘。陳素月表示,該影片目前在英語系國家流傳,希望政府單位能把關、監控,讓孩子在安全環境下成長。

黃秀芳說,家長為安撫小孩,讓他們用手機看影片,她也常看到小孩獨自用平板看卡通,她呼籲家長給小孩看時,最好關閉影音網站Youtube的自動播放功能。

蘇巧慧指出,政府相關業務跨各部會,彼此擁有的資訊也不相同,雖有設置把關機構,但恐形成大漏洞,希望可以仿效紐西蘭總理不公布殺人犯名字的方式,也不公布相關影音內容,避免這些暴力內容反而成為熱搜焦點。

針對網路內容管理,NCC成立「網路內容防護平台」(iWIN),開放民眾申訴。李麗芬說,若有問題把網址留下,交給iWIN。她提醒家長要知道孩童觀看影片的內容是什麼,也建議學校放暑假前一週,可做上網安全宣導。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黃益豐表示,千萬不要把「影片播放」的主動權交給網路平台業者的「運算法」,讓孩子陷入危險的境地。為避免「Momo」入侵卡通頻道,父母應該為孩子建立影片選單、取消影片隨機輪播機制,並開啟年齡安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