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面對家人 坦白與耐心

對待家人最重要的是「態度」,有耐心真的比什麼都重要。(Fotolia)
對待家人最重要的是「態度」,有耐心真的比什麼都重要。(Fotolia)

文/楊子
前日,妹妹看了一部有關親情的電影,有感而發地說,對待家人最重要的是「態度」,她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面對雙親的時候不能和顏悅色,往往不耐煩。她覺得雙親老了,有些言談舉止難免會重複,但那都是他們想確認自己有沒有說過,有沒有做過那些事。可是,我們卻對這樣的他們感到不耐煩與敷衍。

她說,從小到大,雙親養育我們,也包容我們許多事情,不厭其煩地教導我們,而等到他們老了,我們長大了,卻反過來對他們不耐煩。她希望我們這些孩子都要反省一下對長輩的態度,更重要的是要多陪伴他們,跟他們說話。

一向很少在群組發言的她,可能真的有感而發,所以侃侃而談。我與弟弟也各自反省了自己的不是,這樣的坦白很好,能夠讓我們看清自己的缺點而改善,不會自我感覺良好,也不會因為一句話或一個行為而傷了自己家人,也能夠拉近彼此之間的心。

另一方面,她說的耐心也是我們比較要加強的,無論是對彼此還是對雙親,因為平常工作都很忙,也在外地工作,偶爾可以講電話或是回家,不管有什麼情緒都應該通通拋諸腦後,有什麼話都要好好的說,就算真的有事,也該好好的跟家人分享,而不是一句「反正你也不懂」或是「算了啦」,有耐心真的比什麼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