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87歲陸龜不服老 有望打破最長壽烏龜紀錄

187歲的陸龜強納森。(GIANLUIGI GUERCIA/AFP/Getty Images)
187歲的陸龜強納森。(GIANLUIGI GUERCIA/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宜君/編譯】如果你有機會前往遠在南大西洋的英國聖赫勒拿群島,請務必抽空看看187歲的陸龜喬納森(Jonathan),牠是現存最高齡的陸生動物 ,被列為聖赫勒拿「七大奇蹟」之一,其肖像還出現在島上的5便士硬幣上!

喬納森出生於1832年左右,來自印度洋的塞舌爾群島(Seychelles)。牠見證過蘇聯興衰、兩次世界大戰與三十九任美國總統的誕生,現在被安置在聖赫勒拿州長的官邸——植園(Plantation House)安養天年。如今這隻高齡烏龜只要再多活1年,便能打破金氏世界紀錄,創下最長壽烏龜的新紀錄。

「牠是一位看盡人生百態的老紳士」,「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主席(SPCA)蒂尼.露西(Teeny Lucy)告訴動物網媒「渡渡鳥」(The Dodo)。據說,喬納森年輕時「身手矯健」,牠曾爬進州長的草坪,擾亂了槌球比賽,更鑽進茶席下,破壞瓷器!如今,喬納森已不復當年勇,牠現在更喜歡漫步在州長官邸蓊鬱的花園裡晒太陽,覺得太熱時,便向陰涼處走去。

「陽光和煦時,牠會做日光浴——長脖子和腳完全從殼內伸出,接受陽光的熱能,並將它輸送進體內。 這種姿勢很奇怪,所以我們之前接過有人驚慌失措地打電話進來說牠似乎已經死了! 寒冬時,牠會把自己埋進鋪滿落葉的洞中或草屑中,整天待在裡頭。」獸醫喬.霍林斯(Joe Hollins)向金氏世界紀錄透露。

獸醫凱瑟琳.曼(Catherine Man)接受法新社採訪時,透露關於喬納森長壽的祕訣,「爬行動物的新陳代謝緩慢,牠們不僅吐息緩慢也吃得慢,能活得很長。」曼接著說,「但牠在這裡生活零壓力,又有清新的空氣,也許有助於解釋為何牠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