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水獺家族添新成員 將邀民眾命名

水獺媽媽「金莎」今年3月順利產下第二胎,已經歷過「一打二」的牠,這次顯得駕輕就熟。(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水獺媽媽「金莎」今年3月順利產下第二胎,已經歷過「一打二」的牠,這次顯得駕輕就熟。(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水獺家族再添新成員囉!繼去年產下「浯優」、「浯綠」後,水獺媽媽「金莎」今年3月順利產下第二胎,已經歷過「一打二」的牠,這次顯得駕輕就熟。金門國家公園表示,未來將會邀請民眾一起來預測性別及命名。

歐亞水獺是金門極具代表性的珍貴野生動物,但由於施工等因素,2014年有3隻歐亞小水獺被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安置,牠們就是當今的「大金」、「小金」與「金莎」。園方讓雄性「小金」與雌性「金莎」配對,2018年順利產下一對龍鳳胎,在民眾集思廣益下取名「浯優」、「浯綠」。如今再傳喜訊,水獺家族又多了一位新成員。

3月9日晚間5時左右,「金莎」平安誕下一隻小寶寶。不同於上回生產前的緊張與不安,「金莎」這回已經累積足夠育幼經驗和技巧,顯得十分淡定和從容。由於這次只有一隻新生寶寶,牠不用和其他手足競爭奶水,成長速度也比哥哥「浯優」和姊姊「浯綠」快上許多,相信再過不久,牠就能走出戶外與大家見面。

相較去年第一胎,「金莎」兩次生產和育幼行為有明顯差異,根據保育員觀察,「金莎」在兩次懷孕的後期,就會開始挑選適合築巢的材料,這一胎的巢材數量比起上一次明顯較少,而生產和育幼的行為卻相對穩定許多,推測應是與保育員進行減敏訓練,以及氣溫在逐漸回暖等因素有關。

此外,上一胎懷孕時,「金莎」每天都很努力的進食,活動量也未曾減少,但牠在這次懷孕期間卻一反常態的嗜睡,常常沒吃早、午餐,睡到夜深人靜後,才出來活動和進食。由於保育員觀察「金莎」在夜間的精神和活力,都在正常安全的範圍內,因此允許牠白天盡情補眠。

由於公水獺「小金」並不會協助育幼,所以自上一胎開始,「金莎」在生產後都是獨自哺育幼仔。幸好「金莎」的母性很強,即使是第一次當媽媽就面臨「一打二」的艱鉅挑戰,她也戰戰兢兢地一邊摸索一邊學習,總算將「浯優」和「浯綠」順利扶養長大;而這次「金莎」只需專心照養一隻寶寶,加上第二次當媽媽已具備足夠的經驗和技巧,這回在育幼時,「金莎」就顯得駕輕就熟許多。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未來待水獺寶寶性別確定,將會與台北市立動物園、金門縣政府共同辦理Facecook活動,請民眾一起來預測性別及命名,歡迎民眾持續鎖定相關訊息。

歐亞水獺。歐亞水獺。(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歐亞水獺小檔案】

分類:哺乳綱,食肉目,貂科,水獺屬。

分布:原分布於台灣全島沿海至海拔1,500公尺以下之溪流附近,台灣本島早已無其蹤跡,目前僅金門地區有小族群紀錄。

形態:軀幹長60-80公分,尾長35-40公分,頭短而寬,與頸部不易分辨;口周圍具長腮鬚,軀體圓長;四肢短,每肢五趾,指間均有蹼膜;體披兩層毛,內層毛密度極高,目的是防水及增加保暖功能。歐亞水獺具有腺體,被認為和資源防禦及繁殖交配的訊息溝通有關。

棲地:屬半水棲肉食動物,水陸域環境必須同時具備,才能生存。白天或夜晚皆可見其活動,但以夜間為主,棲息於溪流、溼地、水塘等環境,善泳好潛游動迅速,領域範圍大。

食性:以魚蝦蛙等水生生物為主食,經常在水質好、少汙染、少干擾、食物豐富的水陸交界地帶出沒。

生殖:懷孕期約六、七十日,一胎通常生2-3隻幼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