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你不可不知的3項米其林指南!

必比登推薦(Bib Gourmand)是以米其林輪胎吉祥物必比登(Bibendum)做命名。(米其林官網)
必比登推薦(Bib Gourmand)是以米其林輪胎吉祥物必比登(Bibendum)做命名。(米其林官網)

文/記者賴玟茹
受到美食饕客矚目的2019年的「台北米其林指南」於本月10日公布,吸引不少尋芳客按圖索驥,征服美食版圖!

但究竟《米其林指南》為何?又有什麼魅力?本報記者將為讀者整理出3項關於《米其林指南》的不可不知,讓大家一探這本美食指南的背後故事。

初發刊 只是為了推銷輪胎

米其林指南(Le Guide MICHELIN)誕生於1900年,當時的米其林兄弟,認為汽車旅遊越普及,他們的輪胎也能賣得越好,所以他們在法國出版了第一版米其林指南,並免費提供給駕駛者,指南中收錄了許多汽車實用訊息。在1931年開始採用星級評等系統,米其林公司為維護評鑑的公正立場,評鑑員都會喬裝成普通顧客到處暗訪,觀察店家最真實的一面,也逐漸確立了《米其林指南》的權威性。

《米其林指南》摘星的五項標準

米其林指南中的餐廳又分為推薦、摘星。米其林推薦顧名思義就是有選入米其林指南中,而獲得星等的餐廳也會依食材、烹調技巧、特色、是否物有所值及餐飲水準這五項進行審核,獲得1星至3星。

☆☆☆3星級:卓越的烹調,值得專程造訪! 

獲得《米其林指南》中最高級別的餐廳,意謂著廚師的烹調技巧卓絕,在選材用料上堪稱典範,已將烹飪提升至藝術層次,菜式大多會成為 經典。 

☆☆2星級:烹調出色,不容錯過!

主廚的個人風格、烹飪天賦及團隊的優秀手藝,完全反映在精巧味美的菜式上。

☆1星級:優質烹調,不妨一試!

此名單上的餐廳,在相同類型餐廳中,其食材較具素質,烹調細緻用心,味道出色。

必比登推薦命名 來自米其林寶寶

必比登推薦(Bib Gourmand)中收入了許多物有所值的美食。其實就是以米其林輪胎吉祥物必比登(Bibendum)做命名。

米其林星星。(米其林官網)米其林星星。(米其林官網)

相較於米其林的星級評鑑制度,必比登推介中的店家皆提供物有所值的美食,在台北能夠吃到單價約新台幣1千元以下的美食,米其林指南中在1954年就推薦了高CP值的餐廳,現在也以米其林輪胎先生舔嘴脣的生動形象,作為必比登推薦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