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星級餐廳進駐美食之都 三大主廚華麗快閃

主菜以富有口感金目鯛,具高度營養價值的海蘆筍、最後再藉昆布作輔助調味,感受金目鯛純粹的甘甜口感。(Chefs Club Taipei提供)
主菜以富有口感金目鯛,具高度營養價值的海蘆筍、最後再藉昆布作輔助調味,感受金目鯛純粹的甘甜口感。(Chefs Club Taipei提供)

文/記者賴玟茹
台灣人獨具一格的美食文化、追求美食的熱情早已聞名於世。台北於2018年被列入《米其林指南》中,多樣化的美食,從街邊小吃到高級料理,都可找到米其林的芳蹤,成為全球美食家的口袋名單之中。
此次菜單中的「冷」前菜,使用來自北海道帝王蟹、奧賽嘉魚子醬、番茄凍等食材料理而成。(Chefs Club Taipei提供)此次菜單中的「冷」前菜,使用來自北海道帝王蟹、奧賽嘉魚子醬、番茄凍等食材料理而成。(Chefs Club Taipei提供)
此次菜單中的「熱」前菜,使用斯貝特麥為主,輔以在地小農有機蔬菜作搭配。(Chefs Club Taipei提供)此次菜單中的「熱」前菜,使用斯貝特麥為主,輔以在地小農有機蔬菜作搭配。(Chefs Club Taipei提供)

國際化飲食水準 星級餐廳進駐

由於台灣得天獨厚的環境,擁有許多高級且優質的食材,造就高度國際化的飲食水準。因此全球知名的星級餐廳Chefs Club,選在台灣作為首度正式進駐的國家。創辦人Stephane De Baets說明,該餐廳最初在美國亞斯本創立,在紐約開設第二家分店後,接著在亞洲地區,便以台灣作為首家分店據點。

本月4日餐廳正式開幕,特別邀請到三大主廚巨頭:法國名廚——艾倫.杜卡斯(Alain Ducasse)、印度名廚——加甘.阿南德(Gaggan Anand ),以及美國名廚——馬修.柯克雷(Matthew Kirkley)站台。正式宣布,台灣首位客座主廚將由被譽為「法菜教父」的艾倫.杜卡斯,其嫡傳弟子Wilfrid Hocquet擔任,在4月4日到5月初,在台灣客座快閃主廚。

法國名廚Alain Ducasse試吃弟子Wilfrid Hocquet所製作的「冷」前菜。(攝影/賴玟茹)法國名廚Alain Ducasse試吃弟子Wilfrid Hocquet所製作的「冷」前菜。(攝影/賴玟茹)
法國名廚艾倫.杜卡斯(Alain Ducasse) 的得意門生Wilfrid Hocquet。(攝影/賴玟茹)法國名廚艾倫.杜卡斯(Alain Ducasse) 的得意門生Wilfrid Hocquet。(攝影/賴玟茹)

*「主廚快閃」:Chefs Club創辦人Stephane De Baets將快閃店(Pop-Up Store)的概念與餐廳結合,主打「不用環遊世界就能摘星」概念,創立「主廚快閃」餐廳。為了要增加新鮮感,平均每3個月就會更換一次主廚,讓消費者每隔一段時間造訪,都會有不同的驚喜!

亞洲首家Chefs Club Taipei於4月4日正式開幕,邀請世界大三名廚來台。(業者提供)亞洲首家Chefs Club Taipei於4月4日正式開幕,邀請世界大三名廚來台。(業者提供)

名廚完美烹飪 結合在地食材 

杜卡斯除旗下法式餐廳擁有最多米其林星星,法國前總統尼古拉·薩科吉曾稱「法國不能沒有他」。之前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杜卡斯曾說到,挑選人才首重動力及烹飪技術的培養,同時也會提供年輕廚師更多機會,並關心他們的需求。

而談到對台灣的印象,曾受邀來台的法國名廚Alain Ducasse表示,台北是個美麗、熱情的城市,擁有多樣化且豐富的特色食材,激發了他許多創作的靈感。Alain Ducasse強調,大廚不應該只待在廚房裡,此次也與弟子、團隊親自探訪台北,藉著實地走訪台灣各地,了解台灣的在地食材特色。

Chefs Club Taipei客座主廚Wilfrid Hocquet分享,這次推出的菜單與台灣的在地食材結合,打造出具台灣特色的法式料理。像是運用了台灣在地「小番茄」結合北海道帝王蟹、番茄凍、奧賽嘉魚子醬,做出帶有微酸感的前菜;另外日本A5伊藤和牛、姬松茸,再淋上原住民的傳統調味香料「台灣馬告」製成的醬汁,做出帶有微辣感的主菜。◇

日本A5伊藤和牛肉的軟嫩口感,與散發杏仁香氣的姬松茸做結合,最後在淋上原住民獨特香料的「馬告胡椒」製成的醬汁,打造出台法的特色料理。(Chefs Club Taipei提供)日本A5伊藤和牛肉的軟嫩口感,與散發杏仁香氣的姬松茸做結合,最後在淋上原住民獨特香料的「馬告胡椒」製成的醬汁,打造出台法的特色料理。(Chefs Club Taipei提供)
讓人感受到初戀般酸中帶甜的全新感受,甜點酸甜柑橘(Agrumes en amertume)也是法國主廚艾倫.杜卡斯的招牌甜點。(Chefs Club Taipei提供)讓人感受到初戀般酸中帶甜的全新感受,甜點酸甜柑橘(Agrumes en amertume)也是法國主廚艾倫.杜卡斯的招牌甜點。(Chefs Club Taipei提供)
Monte-Carlo風情巴巴蘭姆酒巴巴(Baba au rhum comme à Monte-Carlo)同時也是法國主廚艾倫.杜卡斯的招牌甜點。(Chefs Club Taipei提供)Monte-Carlo風情巴巴蘭姆酒巴巴(Baba au rhum comme à Monte-Carlo)同時也是法國主廚艾倫.杜卡斯的招牌甜點。(Chefs Club Taipei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