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車WIFI用華為設備 學者籲立法規範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國人普遍不了解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他建議應該設「反境外勢力法」、《反滲透法》來加以防範。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國人普遍不了解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他建議應該設「反境外勢力法」、《反滲透法》來加以防範。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警告華為設備有潛在資安風險,掀起各國電信商拒用潮,但新北市部分公車卻被曝出,提供的免費Wi-Fi使用華為設備,專家憂心可能危害資安。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這原應由市場機制決定,但因國人普遍不了解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他建議應該設「反境外勢力法」、《反滲透法》來加以防範。

有媒體報導,新北市部分公車提供的免費Wi-Fi使用華為設備,包括指南客運橫跨雙北的400多輛公車,以及首都客運(含旗下台北客運)20輛公車,都是透過華為的4G網卡提供網路。

交通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警告,公車上免費Wi-Fi路由器是透過Wi-Fi讓用戶上網,再經4G網卡連上基地台,不論華為設備是用在路由器、Wi-Fi卡或4G網卡,都可能內藏「後門程式」,可以攔截、竊聽用戶資料與通訊內容。

對於民間企業使用有資安疑慮的華為設備,沈伯洋表示,理論上應該是透過市場機制,讓各國產品都可以進入台灣,並揭露相關資訊後,再讓使用者決定是否願意使用;但因為國人普遍對中共滲透並不了解,也不清楚資料被蒐集後,可能的用途為何、會進行什麼操作,所以並不適用市場機制。

他建議,此時台灣應該要設立「反境外勢力法」,或者以《反滲法》作為母法,定義凡有惡意的境外勢力,例如中共,並揭露敵國和其他代理人的狀態,只要敵國設備有蒐集台灣資訊安全的疑慮,就應該禁止使用,讓人民知道嚴重性,可能會比民眾自己選擇較為安全。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行政院對於使用中國的資通產品在公部門有所限制,但在民間並沒有限制,如果大家有疑慮,市府不但要善盡提醒業者之責,也要去了解使用狀況,是否被駭客侵入,安全的把關是政府部門很重要的一環,絕對不能有所疏忽,希望公車業者在使用過程一定要注意安全,政府也會把關。

侯友宜強調,因為目前政府沒有限制,市府只能善盡提醒業者之責,是否有「後門」易開、被人家侵入的狀況,這部份政府有機關運作,做好把關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