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手機商現倒閉潮 金立進入破產程序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在大陸經濟減緩、美中貿易戰的壓力下,大陸手機製造商出現倒閉潮,繼美圖手機、錘子科技後,另一手機製造商金立手機官網已無法連線,該公司被曝已進入破產程序。 一代國產手機巨頭沒落 《北京青年報》等陸媒報導,4月9日,有消息稱金立手機官方網站已經無法訪問。百度搜索「金立手機」四個字,在搜索結果金立手機官網詞條下會有百度提醒:「該頁面因站點更換網址或服務不穩定等原因可能無法正常訪問!」

據了解,現在在京東和淘寶上都已經找不到金立的官方旗艦店,只有一些第三方經銷商還在降價出售金立產品。

資料顯示,金立成立於2002年9月16日,創始人為金立集團董事長劉立榮。功能機時代,金立手機曾是國產手機霸主,2003年到2007年之間,金立在中國功能機市場的份額一度僅次於諾基亞和三星,代言人一度包括劉德華、馮小剛、徐帆等大牌明星。

然而金立風光背後,一些隱憂漸漸浮出水面。從2018年開始,金立集團被曝出陷入資金鏈危機。有報導稱金立倒下的導火索是劉立榮賭博,令資金鏈斷裂和破產速度加快。

劉立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金立深陷危機的直接原因是資金鏈斷裂,根本原因是長期以來公司都在虧錢。

2018年12月17日法院正式裁定金立集團破產,一代國產巨頭走向終點。

廣東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去年12月10日受理金立通信破產清算案,並於4月2日召開第一次債權人會議,會議認定該公司債權總額為173.59億元(人民幣,下同),負債逼近211億元,將進入最後的破產程序。

3月分大陸手機出貨量跌6%

與此同時,中共工信部所屬中國信通院4月10日公布3月分大陸手機市場報告,3月分手機出貨量為2837.3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6%,已連續5個月下滑;今年第一季總出貨量為7693.1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11.6%。

大陸手機市場國內外品牌構成顯示,大陸產品牌手機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90.5%,為2568.9萬台,同比下降4.8%。上市新機型47款,同比下降39.7%。

外界普遍認為,這反映了目前中國經濟依然處於減緩狀態。2018年3月手機出貨量已較2017年同期大減27.9%,但今年3月手機銷售量仍未挽住頹勢,繼續走跌。

2月大陸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同比下跌19.9%,創3年來新低。其中,大陸產品牌手機出貨量按年下降14.7%。1月大陸智能手機整體市場容量同比下滑8.9%。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曾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國手機出貨跌,顯示消費者購買的慾望、升級的慾望都很低落。

謝田教授說:「人們更關注的,應該還有華為案件的結果,和中國手機產業的前景。手機產業加入汽車產業,都出現大幅度下滑,顯示中國經濟的前景非常的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