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出租房屋需裝監視器 中共新規惹議

中共為加強對民眾的全面控制,除了採用一系列高科技監控系統,如今又要求屋主在出租房內安裝監視器。(Getty Images)
中共為加強對民眾的全面控制,除了採用一系列高科技監控系統,如今又要求屋主在出租房內安裝監視器。(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共監控民眾的手段已到無所不用其極,不僅架設滿街的監視器與人臉辨識系統,如今更下令,民眾出租房屋前必須在室內安裝監視器。

《寒冬》(Bitter Winter)雜誌4月9日報導,中共為加強對民眾的全面控制,此前已採用「天網」、「雪亮」等一系列高科技監控系統,如今又有一項新的政策,全面要求屋主在出租房內安裝監視器。

不裝監視器會被罰款

中國多個省分的民眾從去年底紛紛反映,被警方告知若欲出租房屋,必須在室內安裝監視攝影機,並長期接受警方不定期檢查。警方聲稱,這一切都是為了防盜,一旦發現房內未安裝監視器,或是監視器無法正常運作,房東就會被開罰500元人民幣,並強制改善狀況。

租戶:簡直像在監獄一樣

對於隱私權遭嚴重侵犯一事,浙江省杭州市一位租戶向《寒冬》雜誌大吐苦水說:「從裝了監視器後,我在家也得穿的整整齊齊,夫妻說點悄悄話也怪怪的,回到家隨時被監控,簡直像在監獄一樣。」他隨後更質疑當局,「這哪是防小偷,根本就是貼身監控。」

另一位女性租戶氣憤地表示,家裡裝有監視器給自己帶來很大壓力,而且,這已經是她第二次遇到類似的情況了。5個月前,這位女士在另一小區居住時,就被警方要求在出租房內安裝監視器。該女士無法忍受自己的日常生活被監控,決定搬家,沒想到會再次遭遇相同的境況。

據這位女士了解,不僅僅是所有出租房被要求安裝監視器,整個小區的監控設備也全面升級:門禁換成了人臉識別系統,住戶出入時,都必須把帽子、口罩摘掉,刷臉才能進小區;電梯裡的監視器數量也增加了;所有的租客都要攜帶身分證到物業部門拍照並登記身分資料存檔;房東要確保在房屋出租前將監控器安裝完畢。據安保人員聲稱,這是中共正在推行的「建設智能化小區」項目的一部分,與所有類似監控措施相同,中共同樣以「維護社會安全」為名落實此項目。

與浙江毗鄰的福建省也有居民反映,一些出租房屋的門鎖上已被警方強行安裝了監控設備。據負責安裝這種監控設備的工作人員稱,通過這樣的監控器,當局就能知道有哪些人進出出租房。

據一位房東透露,派出所正在強制實施安裝監控器,每個監控器需房東花費1,500元人民幣。「如果不裝,派出所會處處找你麻煩。」該房東說。

此前,新疆也有出租房內被強制安裝監控器的現象。前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曾對本報表示,當局監控的範圍越來越廣、技術水平越來越提高;但監控不了人民的內心世界:「最根本的人的行為動力是來自於他的內心世界;外在的東西根本不可能改變(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