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施壓 我代表遭驅離 外交部:捷克已多次道歉

針對中共施壓捷克迫使我大使離開受邀會場,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1日指出,捷方因此事多次想我表達歉意。(新唐人亞太台提供)
針對中共施壓捷克迫使我大使離開受邀會場,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1日指出,捷方因此事多次想我表達歉意。(新唐人亞太台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我國駐捷克代表汪忠一3月27日出席捷克貿易工業部活動,捷克貿工部長因中共施壓而要求我大使離席。對此,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10日宣布,貿工部長將離職;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1日表示,外交部事後向捷克表達嚴正關切,已充分感受捷方對此事的重視,捷國也多次表達歉意。

汪忠一按過往20年慣例,受到捷克貿工部邀請,但今年中共使館卻以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訪中行程作為要脅,施壓貿工部長諾娃科娃(Marta Novakova)將汪請離會場。 

此事被捷克媒體披露,捷克眾議院外委會為此召開會議討論,另有40名跨黨派參議員聯名致函總理,要求諾娃科娃負政治責任;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也表示,這樣做很不應該,不應驅離任何受邀的貴賓。

捷克當地媒體《經濟日報》(Hospodarske Noviny)9日刊登汪忠一專訪,汪表示,台灣與捷克都有對抗超強鄰國的經驗,相信這起風波不至於影響兩國關係。

最新消息指出,巴比斯10日宣布,諾娃科娃將離職。由於捷克5月內閣改組傳聞不斷,諾娃科娃的爭議之舉遭到抨擊,外傳可能是她被迫下台的原因之一。

對此,李憲章11日表示,不管任何國家,既然接受當地國政府邀請,就應被視為貴賓,不該因任何外力介入,而影響到台灣受邀出席的機會與權益。對於此事,捷方已多次向我國表達歉意,而「我們也充分感受到捷克方面對這問題的重視」;李憲章也提到,捷克相當肯定台灣對捷方的投資,並認為應持續強化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