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生理期私密處有異味 過度清潔反更糟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24歲林小姐每次月經來時,私密處悶癢難耐且飄出異味,她認為是因洗得不夠乾淨才會癢,所以洗澡時都加強搓洗力道,並使用去汙力強的鹼性沐浴乳。長期下來,搔癢未改善還發炎,就醫後症狀才得以緩解。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陳思宇說,過半數女性在生理期都遇過因清洗方式不正確導致私密處受傷的經驗,最常見力道加倍、時間加倍、頻次加倍的錯誤清潔方式,過多的清潔動作,反而可能導致私密處發癢、發炎、產生更多異味。

女生常因為生理期期間私密處悶了一整天有異味,而使用一些清潔力較強的陰道盥洗用品,或用去汙力強的鹼性清潔用品清洗。但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陳思宇醫師提醒,如遇私密處搔癢症狀,先別急著把它「洗得很乾淨」,錯誤且過度的清潔可能導致私密處更癢、產生更多異味。應使用「斷捨離」的清潔原則,才能讓私密處自然健康、真正避免不適感。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陳思宇說,過半數女性在生理期都遇過因清洗方式不正確導致私密處受傷的經驗,最常見力道加倍、時間加倍、頻次加倍的錯誤清潔方式 ,

她表示,減少不必要的清潔道具或深入式的清潔動作,減少私密皮膚受傷、酸鹼值破壞的風險。清洗時間不需要特地拉長,選擇溫和保濕又能輕鬆沖洗的產品,就能達到清潔效果。清洗時不要太用力、刺激,清潔劑起泡後再使用,或是改用慕絲狀產品,都能減少摩擦力道,保護嬌弱的私密處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