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愛河龍舟賽報名 27艘龍舟全新亮相

2019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正式啟動。(高雄市運動發展局提供)
2019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正式啟動。(高雄市運動發展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到來,2019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將於6月7~9日舉行,是全國唯一有夜間賽事、競技龍舟及傳統龍舟比賽的大型龍舟活動。今年除了將總獎金提高至150萬元,全新登場的27艘龍舟更是最大亮點。

2018雅加達亞運龍舟為正式競賽項目,中華隊不負眾望,勇奪2金、1銀佳績,掀起國內龍舟狂熱。今年愛河龍舟嘉年華活動除了有龍舟競速賽事,並延續2018年的體驗活動、親子獨木舟和龍舟拔河等特色活動。

為提升賽會品質,今年將有27艘全新龍舟啟用並加入競賽,包含14艘大型競技龍舟、9艘大型傳統龍舟及4艘小型傳統龍舟。大型競技龍舟規格皆符合國際龍舟聯合會(IDBF)最新規範,傳統龍舟由國寶級造船師傅洪全瑞製作。洪全瑞現年71歲,為文化部「傳統建築大木作」匠師。

鑑於傳統工藝技術日漸流失,高雄市運動發展局也藉機特別製作高雄龍舟文史紀錄片,透過影片紀錄讓屬於大家的龍舟故事持續下去。

高雄市是全台唯一在一年內舉辦4場大型龍舟競賽的城市(港都盃龍舟賽、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中芸端午龍舟賽、城市盃龍舟賽)。其中,愛河龍舟賽事規模最大,歷年皆吸引超過百隊、近3千名選手參賽,超過20萬民眾到愛河現場觀賽,為高雄帶來超過4千萬元消費產值,是享有口碑的國際運動觀光品牌賽事。

愛河龍舟賽即日起開放報名,今年總獎金提高到150萬元,更有參賽補助每隊1萬元(限國高中組、國際、自強組)。相關資訊可上高雄市運動發展局、高雄市體育會龍舟委員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