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指政院修公投法剝奪民權 綠駁:防堵偽造文書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中)、書記長吳志揚(左)及立委沈智慧(右)等12日在黨團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院版公投法修正草案剝奪民權。(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中)、書記長吳志揚(左)及立委沈智慧(右)等12日在黨團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院版公投法修正草案剝奪民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11日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新增公投可與大選脫鉤、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院版《公投法》修正草案剝奪民權,是大開倒車。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修法只是防堵偽造文書、死人連署種種弊端不要再發生。

行政院院會11日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新增連署須提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的規定;並將原規定的公投「應」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改為「得」同日舉行,讓公投可與選舉投票脫鉤。此外,也新增人權議題不得公投,不得違反相關國際人權公約及其施行法規定。草案後續送立法院審議。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此次行政院版《公投法》修正草案是大開倒車,不僅把公投「關回鳥籠」,甚至是「插翅難飛」的鳥籠,對外宣稱是為「補正」去年九合一選舉合併辦理公投出現的缺失,但實質卻是把已經鬆綁的規定又禁錮起來,是剝奪民權的做法。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目前的政院版公投,連署還要給身分證影印本,民眾可能會因為個資有外洩疑慮,而不願參與連署,等於是技術性提高連署難度,讓《公投法》重回鳥籠公投。

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不能認同國民黨團的批評,公投重要的目的,是要讓人民行使創制權、複決權,要讓人民專心表達意見,而非變成政治動員的工具。他表示,身分證的檢驗本來過去就有,但2007年因為當時的公投門檻高,所以取消;現在公投門檻降低,民眾辦手機都要出示雙證件,大家為公投連署負責就不用證件嗎?

蘇貞昌則說,去年底的公投,有3個案同時都是1萬多個死人連署,可見有人系統的利用公投的民主機制反民主,因此這次的公投修法,就是利用公投貫徹防止反民主手法,不但沒有增加任何公投門檻、門檻照舊,只是防堵偽造文書、死人連署種種弊端不要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