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結合在地食材 主廚教你做料理

雄獅旅遊、桂冠窩廚房等8大企業,跨領域結合共同合辦旅遊,其中有主廚教你做高蛋白低脂肪營養餐食。(雄獅旅行社提供)
雄獅旅遊、桂冠窩廚房等8大企業,跨領域結合共同合辦旅遊,其中有主廚教你做高蛋白低脂肪營養餐食。(雄獅旅行社提供)

文/施芝吟
桂冠窩廚房結合宜蘭在地食材,由主廚許智勇教導民眾做一道高蛋白低脂肪營養餐食,簡單好料理,除了回憶可以帶回去以外,料理的方式也能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簡單重現。

研究顯示,蛋白質攝取不足與肌少症有關係。攝取蛋白質有助於肌肉生長,當年紀愈大,還需要更多量蛋白質才能促使肌肉生長。

營養師蔡婉琦說,「肌少症」代表著人體的肌肉質量流失,運動或活動功能變差,走路速度變慢,活動距離變短,要出力時使不上力。30歲以前,身體的肌肉質量連年累積,30歲後,就開始走下坡路了,每10年流失6%的肌肉質量,隨著年齡增長,流失速度也會加快,60歲以後更是以每年1.4%到2.5%的速度下降,肌肉的流失造成肌少症,是老人失能的主因。

肌少症是可以透過飲食調整及規律運動來改善,蔡婉琦表示,豆魚蛋肉類都含有蛋白質,以一名60公斤的成人來說,每天要攝取60克到90克的蛋白質,每餐約1到2個掌心大小的量。她強調,要預防肌少症重要的是要均衡飲食並配合阻力訓練。

長者除均衡飲食外,也要運動來預防疾病。長者除均衡飲食外,也要運動來預防疾病。(雄獅旅行社提供)

另外,維生素D在維持肌肉功能、肌肉強度與肌肉蛋白合成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多攝取鮭魚、 鮪魚、鯖魚、起司與蛋黃等,再加上充足的日曬,讓體內維生素 D 活化以利身體代謝使用,對於肌少症的改善也是有益的。

兩人一組,合力完成一道料理。兩人一組,合力完成一道料理。(雄獅旅行社提供)

香煎鱒魚佐奶油培根菠菜醬

食材:鱒魚 120g、油 2.5g、菠菜 60g、桂冠奶油培根醬70g、蒜碎5g、水15g 

作法:

1. 菠菜洗淨後,燙熟冷卻並擠乾水份切碎備用。

2. 平底鍋放入少許油,魚皮先朝下煎上色,再翻面將魚煎熟後放入盤中。

3. 鍋中加入蒜碎小火炒香後,加入奶油培根醬、水及碎菠菜煮滾,淋在魚肉上即完成。 

桂冠窩廚房主廚許智勇提供


防老科技錶 監測身體狀況

由陽大課程及宏碁穿戴裝置,記錄身體壓力等數值變化,有實際數據支持,讓民眾體驗旅行搭配運動及飲食全方位規劃時獲得的紓壓效果。防老科技錶除內建內建心率偵測器外,防水保護,也可以偵測壓力、疲勞以及紫外線偵測,還有運動模式,讓你知道自己的運動情況,體力、運動時間、心率、燃燒熱量都會顯示。

科技錶監測身體狀況,如疲憊、壓力等都會提醒。
科技錶監測身體狀況,如疲憊、壓力等都會提醒。
(施芝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