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37廠商與學校 美商務部列危險名單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發出通告,美國商務部將37家中國企業及學校列入「未經驗證」實體的危險(red flag)名單,提醒美國公司在生意往來時要注意。

名單中有愛信南通汽車技術中心有限公司,是日本豐田旗下愛信精機於中國設立的海外研發公司。另有一家是擁有高端電晶螢幕技術專利的北京八億時空液晶科技公司。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份名單已在11日生效。名單也包括了香港6個機構、4家設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中資企業、兩家在馬來西亞,還有一家在印尼。

而根據英文虎報報導,名單上香港機構則有:Swelatel Technology Limited、Universe Market Limited、陞運物流有限公司、遠航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恆宇倉儲物流有限公司、韜博盛科技有限公司及立行供應鏈有限公司

數家上榜的公司也有專門製造精密光學、電子、工具機或航空等產品。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前助理部長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這意味危險名單廠商或學校的美國供應商,將不能再如以往般,在銷售用於維修的產品方面使用舊許可證,這些美國公司將需申請新的許可證。

沃爾夫說,雖然這不是「禁運」,但美方供應商有時會為了未來可能出現的麻煩,將此視同禁運,其產生的實際影響,更甚於法律效力。

若外國廠商與機構拒絕回答所購美國商品的用途,美國商務部會將之列入危險名單中。

這次被列入危險名單的學校,包括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上海的同濟大學、廣州的廣東工業大學以及2間設於西安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