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挺台灣 AIT籲國際一起支持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左起)、美國眾議員江笙、總統蔡英文、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及AIT處長酈英傑4月15日出席《台灣關係法》40周年酒會。(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左起)、美國眾議員江笙、總統蔡英文、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及AIT處長酈英傑4月15日出席《台灣關係法》40周年酒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15日強調,台灣作為一個有價值的夥伴和世界上的善良力量,長期以來一直是國際組織與國際合作的一部分,美國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呼籲世界各國加入美國行動。對於假訊息威脅,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則提醒,鑑於兩岸往來密切,台灣必須在不侵犯媒體及言論自由的情況下,找到管理資訊流通以及保護自己的辦法。

酈英傑在ICRT與AIT合辦的「台灣關係法」40周年座談會中指出,全球問題需要全球解決方案,意味著全球社會中的每個國家都必須齊心協力應對全球挑戰,將台灣排除在外,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酈英傑舉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為例,Interpol因中國反對,不讓台灣加入,2016年1月~9月國際刑警組織資料庫搜索發現超過11萬份非法旅行證件, 2017年近6,600萬名旅客過境台灣,但台灣因為無法使用國際刑警組織資料庫,可能成為恐怖主義、販運人口、麻醉品和跨國犯罪缺口。

酈英傑表示,台灣成功的消滅瘧疾和脊髓灰質炎等疾病,成為全球醫療保健領域的領導者,而台灣也願意與各國分享醫療成果,例如:美台合作替亞太地區國家組織合作和培訓會議,以對抗登革熱、伊波拉病毒、中東呼吸症候群等。

酈英傑說,美國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並呼籲世界各國一起支持,讓台灣身為世界公民可以更盡責。

假訊息威脅 台灣需找到管理辦法

莫健15日出席「台灣關係法」40周年座談會,莫健會後受訪時指出,假訊息是全球性威脅,美國非常擔心這一點。美國與包含台灣在內想法相近的國家領導階層保持聯繫,也動員公民社會,讓非政府組織去辨識真偽。

莫健表示,最重要的是,讓想法相近的國家一起處理這個議題,大家需要分享一個最好的解決方式,因為現階段藉著散布假消息產生假新聞,並透過各種方式影響各地民眾。

莫健說,台灣與中國關係非常密切,台灣必須在不侵犯媒體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情況下,找到管理資訊流通以及保護自己的辦法。

莫健強調,如何辨別消息的真假,這也是美國與全世界其他國家共同討論的議題,如何確保公民社會各界,學術界、非政府組織及媒體自律。而假消息曾造成大阪自殺事件(蘇啓誠輕生事件),應該提醒自己,這些將造成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