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批准F-16培訓、後勤 分析:台美空軍交流檯面化

美國公布最新的對台軍售,內容包含目前在路克空軍基地的F-16戰機飛行員訓練計畫及後勤維護支援。圖為我國F-16戰機。( SAM YEH/AFP/Getty Images)
美國公布最新的對台軍售,內容包含目前在路克空軍基地的F-16戰機飛行員訓練計畫及後勤維護支援。圖為我國F-16戰機。( SAM YEH/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徐翠玲/台北報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15日表示,美國國務院批准5億美元(約155億元新台幣)對台軍售案,內容包含目前在路克空軍基地的F-16戰機飛行員訓練計畫及後勤維護支援。戰略專家及國安人士分析,新公布的軍售案突顯「軍事交流正常化」與「台美空軍交流首度檯面化」的意涵。

DSCA表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對台軍售案,以繼續提供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F-16戰機飛行員培訓計畫與後勤維護支援,包含飛行訓練與維修零件、燃料、加油服務等相關計畫,集後勤支援系統,計畫費用約5億美元。

DSCA還提到,這項研擬的軍售案符合美國法律與政策,也有助於提高台灣的安全與防禦能力,進而讓台灣繼續成為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的重要力量,且軍售案出售的設備與支援服務,也不會改變區域的軍事平衡。不過這項軍售案只是依法提交通知,並不代表已完成銷售。

這項軍售,也是繼3月底美國國防部公告一份由雷神公司得標的「外國軍事銷售」(FMS)合約,提供台灣海軍艦艇總價近5千萬美元的雷達翻修後,最新一筆軍售案。

至於我國於2月底向美方提出的F-16V戰機採購案,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曾表示,依程序推定,美方7月將回覆是否同意。

國防部:感謝美方為台海和平貢獻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6日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提供中華民國相關合作方案,而此軍售案為持續案,也就是F-16型機的訓練案,對於人員訓練、戰術等都具正面效益。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6日表示,對於美國政府履行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協力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確保台海和平與區域安全,中華民國政府表示誠摯感謝。

AIT:美國有義務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16日出席印太安全對話座談會時也證實,美國行政部門知會國會一筆5億美元的對台軍售,目的在延續台灣F-16戰機的長期訓練計畫,同時也印證美國會支持台灣對抗脅迫。

酈英傑指出,中共15日在台灣附近的軍機演練,只是另一個製造反效果和挑釁行為的例證。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不僅有害,也破壞多年來增進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框架。美國有義務支持台灣維持充足自我防衛能力,以對抗脅迫,這是《台灣關係法》中的根本要素。

酈英傑引述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所言,「中國(共)的軍事挑釁無法贏得台灣民心,反而會增強世界其他各地珍惜民主的人民的決心。」

美僅提供重要盟友在本土訓練

中央社報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分析,過去美方顧慮中共的反應,軍售案是「台灣定期送審」,美國將案子累積到一定程度才公告,因此過去對台軍售以「量大、金額高」為特點。到了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放寬為「台灣隨時送」,美國仍「適時公布」。在蔡英文任內已變為「台灣隨時送,美國隨時審」。近期雷達翻修案、愛國者飛彈在台執行辦公室,是隨送隨審、直接公告的例子。」

揭仲認為,上述演變反映台美「軍事交流正常化」,美國將台灣視為盟邦在看待,甚至不去理會中共的抗議。

另一名未具名的國安人士對中央社表示,這次美方將一向不曾在檯面上討論、具有軍事合作意涵的台灣空軍飛行員赴美訓練計畫首度公開。該名國安人士表示,美國通常只提供北約等重要盟友在美國本土常設訓練部隊,這次軍售案的公布,等同對外證實美台緊密堅實的軍事鏈結,對台灣及印太地區都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