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揭統促會違法事證 籲陸委會開罰

中共福建省黨委黨校招收台灣學員的聯絡電話,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此次舉辦的「支持統一」遊行的聯絡電話相同,證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與中共關係密切。(台灣公民陣線提供)
中共福建省黨委黨校招收台灣學員的聯絡電話,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此次舉辦的「支持統一」遊行的聯絡電話相同,證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與中共關係密切。(台灣公民陣線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原定舉辦「支持統一」遊行,引發各界爭議,後雖因故取消,不過民團揭露,該會長年幫中共福建省委黨校召收台灣學員,此次遊行的協辦單位「中華復興網」(祖國大陸)更是中國媒體機構,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不得與中國機構團體合作政治性活動」規定,要求陸委會依法開罰。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下稱台灣統促會)原訂13日在台中舉辦「支持統一」遊行,引發各界評批,最終因曾鼓吹武力統一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遭遣返,台灣統促會才宣布取消遊行。

對此,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獨立青年陣線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揭露,台灣統促會從2014年開始,幫中共福建省委黨校在台灣招收學員,目的是把台灣推向一國兩制,且黨校召收台灣學員的聯絡電話,與此次遊行的聯絡電話相同,都會找到台灣統促會代理理事長陳景泰。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江旻諺表示,此次「促統遊行」於4月10日公開的宣傳海報版本中,還出現「中華復興網(祖國大陸)、中華復興網(台灣)」同列為活動協辦單位,該單位是中國媒體機構,雖然在媒體披露後,該版本宣傳海報便遭刪除,顯示有中共機構曾參與活動籌辦,但主辦團體並未對此進行解釋。

統促會幫中共黨校在台灣招收學員

民團表示,2014年9月,《商業周刊》曾報導說,時任台灣統促會理事長林原陞協助中共福建省委黨校,在台灣招收學員。台灣統促會成員表示,台灣人在中共黨校的經歷,以及人際網絡,能夠換來在中國營商的尋租利益,並且最終都是為了追求中國與台灣的「和平統一」。

民團提到,2015年9月,中共黨媒「人民網」曾報導,台灣統促會的時任理事長易振雯參加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的「台灣社會菁英研修班」。據中國媒體「中華復興網」報導,2018年6月,中國台灣紅黨主席、台灣統促會代理理事長、同時也是此次遊行負責人陳景泰,曾到訪「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下稱泰國統促會)」,商談統一的工作目標。

民團表示,雖然台灣統促會堅稱,該組織未與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擔任會長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下稱中國統促會)有所聯繫,但中國統促會在官方網站上清楚列明,泰國統促會是中國統促會的海外分支。

根據「亞太中文電視台」報導,陳景泰與泰國統促會在2018年7月同赴中國西安舉行座談,發表〈中華海峽兩岸(民間)愛國促統宣言〉。民團說,即便台灣統促會否認與中國統促會有密切往來,但實際上卻貫徹執行中共對台的兼併戰略。

2018年1月,「中華復興網」曾經報導陳景泰赴中國廣州與「中華復興網」創始人李道武會面,兩者共同承諾「努力完成祖國統一」。會談期間,李道武授權陳景泰在台灣設立「中華復興網」的聯絡辦公室。

台灣公民陣線:統促會是中共的在地協力者

民團表示,不論是過往的政治聯繫,還是這次活動協辦單位欄目中公然出現中國機構,種種跡象皆指明,這場群眾集會即是中國政府長期組織的在地協力者,以台灣人民的集會遊行手段包裝中國官方統戰行為,並非台灣人民自主表達意見的行動。

台灣公民陣線表示,統促會原訂4/13舉辦的遊行,是為了呼應中共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且合辦單位「中華復興網(祖國大陸)」是中國團體,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不得與中國機構團體合作政治性活動」、禁止國人從事「使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從事未經許可或與許可目的不符之活動」的行為。要求陸委會應依法向活動主辦、協辦單位與邀請李毅來台宣講者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