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媒引楊黃美幸談話:制共挺台才能避免戰爭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4月10日刊出〈為什麼台灣的總統選舉如此重要,美國人應該關心其結果?〉(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And why Americans should care about the outcome)文章,作者Aaron Kliegman引述,台灣人權無任所大使談話表示,美國應重新定位,致力於真正遏制中國(共)並真正支持台灣 ,是美國避免戰爭衝突最好的方式。

該文章提到,這場大選對台灣未來至關重要,台灣人屬意哪個候選人,攸關兩岸關係,更牽繫了美國利益。民進黨10日舉行中執會,延後初選到5月22日後(總統大選在2019年1月11日)。

Aaron Kliegman引用台灣民主人權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在一場聚會上的談話表示,「美國對於民進黨初選必須保持中立,但應該在正式選舉時支持認同美國的候選人」。Aaron Kliegman認為,間接從楊的對話中能了解,一些已表態參選或考慮參選的候選人,立場較親中(中共)、對美國較冷漠,這些人也都非民進黨籍。

Aaron Kliegman點名,國民黨尋求與中國更深層次的妥協,支持現狀與最終的統一,該黨考慮競選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對中國特別友好,「也許他(韓國瑜)沒有注意到台灣人民對主權的渴望,以及中國使用武力強迫統一的威脅」;Aaron Kliegman還說,其他「危險的親中」候選人,其中1個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柯說「兩岸一家親」,並將台灣描述為面對中國侵略的無助受害者,還稱「為什麼沒有希望還要抵抗」。 

Aaron Kliegman表示,有人可能會爭辯,稱向北京求和是台灣避開戰爭的正確道路,但其實此論點存在2個關鍵問題,「如果台灣向北京的意志低頭,中國就會更加輕易地破壞台灣的主權和民主政治,讓台灣臣服於中共殘忍血腥的威權政治。綏靖與姑息從來不可能停止帝國主義、擴張主義以及嗜血的政權。」;第二,中國對台灣武力恫嚇日益增強,Aaron Kliegman認為,上述兩點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來說是很真實的,中共表達不放棄武力對台,並用經濟與外交壓力脅迫台灣。

Aaron Kliegman提到,「對台灣領導人來說,相信中國是朋友甚至稱對方為親人,因此以犧牲島上與美國的友誼為代價來溫暖北京,簡直是愚蠢的最高點。」

文章中指出,楊黃美幸認為,美國現在兩岸政治是畫地自限。1972年的上海公報提一中原則,標示台灣隸屬中國。美國依據該文件替中共背書一中政策,此後,美方盡量避免中共攻擊台灣,又要向北京承諾華盛頓不會接受台灣獨立,在兩者間平衡,並未讓中共消停,美國對兩岸關係沒有更明確方向。

楊黃美幸說,「尼克森與季辛吉的時代必須過去。」這意味著必須放棄在「蓬勃民主盟友」及「專制政權」間的虛偽平衡,因為這構成對美國利益的長期威脅。如果美國持續現有政策,衝突很快會浮現。美國重新定位其態度,致力於真正遏制中國(共)並真正支持台灣 ,是美國避免戰爭衝突最好的方式。但如果願意屈從中國(共)的台灣政治人物成為2020年的台灣總統,這個願景將變得更困難。

此外,外界聚焦美中對於「承認」與「知悉」語意程度上的認知差異。楊黃美幸16日表示,美國從未承認台灣主權屬於中國,所以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有一個台灣,這才是正視事實,如要避免台海戰爭,美國要起嚇阻力量,就直接派軍艦來台灣港口停留,將琉球的部分軍隊進駐台灣, 這是保䕶民主台灣最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