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擊敗腸病毒 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

桃園衛生局17日在新屋幼兒園,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辦理洗手教育宣導活動。(桃園衛生局提供)
桃園衛生局17日在新屋幼兒園,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辦理洗手教育宣導活動。(桃園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每年約在4月份開始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為宣導正確洗手觀念,以降低腸病毒感染擴散及伴隨併發重症風險,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結合民間社團慈善基金會,17日在新屋幼兒園,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辦理洗手教育宣導活動,教導學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要牢記「進食前、接觸幼兒前、如廁後、擤鼻涕後、看病前後洗手」洗手5時機及「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落實正確的洗手觀念,才能有效避免病毒傳播。

桃園衛生局告訴小朋友,落實正確的洗手觀念,才能有效避免病毒傳播。桃園衛生局告訴小朋友,落實正確的洗手觀念,才能有效避免病毒傳播。(桃園衛生局提供)

桃園衛生局提醒腸病毒傳染力極高,常常引起校園間的群聚,學校及幼教保育機構,針對扶手、門把、桌椅、教具、玩具及球池等學童常接觸的物品及區域,應定期以漂白水進行消毒。

洗手教育宣導活動,小朋友搶答。洗手教育宣導活動,小朋友搶答。(桃園衛生局提供)

當知悉園內有腸病毒病童起48小時內,應通報至「桃園市學校暨機構傳染病通報系統」。經衛生局公告為腸病毒高風險之行政區,如果1週內同1個班級有出現兩名小朋友出現腸病毒時,就應執行1127的停課措施,避免腸病毒散播。

衛生局呼籲家長,腸病毒也會透過親密的接觸傳播,如抱嬰兒或照顧小朋友等,家長應於照顧小朋友前應先落實洗手,以維護家中大小寶健康;家中的小朋友如果出現感冒或疑似腸病毒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學」,避免進出公共場所。

衛生局說,如發現病童出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肢體麻痺」、「抽搐」、「持續嘔吐」、「持續發燒」、「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腸病毒重症前兆時,應迅速送往桃園市5家腸病毒責任醫院(林口長庚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敏盛綜合醫院、聖保祿醫院及國軍桃園總醫院)就醫,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獲得妥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