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證交所率隊引資 向馬來西亞台商招手

台灣證券交易所率隊前往馬來西亞引資,現場貴賓合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台灣證券交易所率隊前往馬來西亞引資,現場貴賓合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證券交易所響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率隊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4月16日前往馬來西亞舉辦「企業全球化布局新紀元,前進台灣資本市場研討會暨晚宴」,吸引20餘家有意回台上市的台商與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2018年下半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已影響台商在供應鏈所扮演的角色,全球化布局的調整勢在必行。不過危機也是轉機,隨著供應鏈的調整,部分東南亞的台商已進行規劃在台上市,可望增加南向國家企業在台上市櫃的家數。

梁華玲進一步指出,馬來西亞台商面臨基本工資調漲、缺工、法規遵循及二代接班等挑戰,企業掌握在台灣上市櫃的契機,相信可以優化企業體質,增加知名度以招募優秀人才。另一方面,馬來西亞當地台商已長年在海外耕耘打拼,也面臨二代接班的問題,因此,對主要經營者而言,也可以透過資本市場,完善規劃二代接班。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東南亞及印度業務服務會計師李典易表示,東南亞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競爭者的技術更新快速,台商需要取得新資金及新技術以達成產業升級,且企業轉型的過程需要優秀人才。藉由首度公開募股(IPO)上市可幫助企業強化公司治理,建立有效的內部控制並增加公司知名度,以解決技術及人才問題,使公司朝著永續經營目標邁進。

會中,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東南亞及印度業務服務會計師簡汎亞分享全球化稅務布局策略。他指出,在過去,開曼群島等免稅天堂一直是深受台商喜愛的境外公司設立地點,近期更成為台商的熱門話題,主要是因為該等地區近期公布經濟實質法的施行細則(Guidance of Economic Substance for Geographically Mobile Activities),目的是釐清哪些開曼公司執行哪些活動應該要進行申報、如何申報,以及應具備哪些經濟實質,要求在當地登記的公司須滿足經濟實質的規定。

簡汎亞表示,低稅區及免稅天堂的經濟實質法是國際租稅規則一個巨大的改變,透過開曼群島的施行細則出台,可進一步了解此法案的預計執行方式。他提醒,其他低稅或免稅國家及地區也將陸續出台施行細則,台資企業進行全球化跨國布局時,應密切關注未來發展,仔細考量境外控股公司的投資策略,以適切規劃控股架構與營運架構,充分掌握公司上市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