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法說 專家提六大觀察重點

台積電將於18日舉行法說會,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提出六大觀察重點。(AFP)
台積電將於18日舉行法說會,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提出六大觀察重點。(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8日舉行法說會,17日股價衝上半年波段高點,收在每股261.5元,上漲4.5元或1.75%。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指出,台積電法說會有六大觀察重點。

在韓國晶圓代工廠三星16日宣布完成5奈米製程,推出6奈米製程,準備量產7奈米製程的同時;台積電也宣布推出領先全球的6奈米製程技術,預計明年第一季試產。因有美系、亞系外資加碼和優於大盤評等,台積電目標價將上修到280元

陸行之指出,台積電將於18日公布今年第一季獲利及第二季預期,他整理了財經媒體彭博社的數字及市場關注焦點:首先是彭博社目前整體分析師預期第二季營收成長8%及年增率1%,第三季營收成長17%及年增率6%,但若以美金計價,2019年營收很難達到公司預期的個位數成長。

其次是今年7奈米營收占比大幅攀升,7奈米毛利率下半年將跟公司平均值相當,是否有機會讓整體毛利率從上半年的41%至45%,回升到長期毛利率的50%?

陸行之說,第三點為台積電今年的股利是8+2元,那麼明年的季度股利是2+2+2+2=8,還是2.5+2.5+2.5+2.5=10?第四點則是第二季的營收成長,除了因為補齊第一季的16和12奈米晶圓代工訂單外,主要是哪些產品線有成長?

第五點為最近比特幣的反彈,是否有機會拉動一些12奈米或16奈米的礦機晶片需求?最後,陸行之提到,5奈米的設備跟7奈米非EUV設備,除了光刻機大不相同之外,其他部分有多少百分比是可以通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