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長:中共24軍機、5軍艦近台演訓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7)日在推特發文透露,15日共軍派遣24架軍機和5艘軍艦在台灣附近演習。圖為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7)日在推特發文透露,15日共軍派遣24架軍機和5艘軍艦在台灣附近演習。圖為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軍機15日以「遠海長航」訓練為由,飛經巴士海峽。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7)日在推特發文透露,當時共軍派遣24架軍機和5艘軍艦在台灣附近演習,H-6轟炸機還模擬攻擊台灣南部和東南部。

據國防部公布資訊,當時共軍分別有空警500預警機、轟6K轟炸機、運8電戰機、蘇愷30及殲11戰機,但未公布中國軍艦活動情形、數量和種類。

吳釗燮署名「JW」在外交部推特上發文表示,台美正在慶祝《台灣關係法》40周年之際,中共派出24架軍機、5艘軍艦在台灣附近訓練,轟6也在模擬在台灣南方及東南方的攻擊,他也向中共喊話,「抱歉,我們不會向霸凌低頭。(Too bad,We won't bow to a bully.)」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則表示,這則推文主要突顯中共軍事恫嚇台灣的企圖與強度,以及台灣安全面臨來自中共的壓力,提醒國際社會正視與重視中共一再的霸凌作為,以爭取國際社會對台灣的瞭解與支持。

美專家:所有民主國家都應批評中共

針對共機又再擾台,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雪(Rick Fisher)認為,美國應該更加直言不諱地批評中共,甚至鼓勵所有民主國家共同批評,因為中共公然採取侵略行為,是不能被接受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費雪表示,未來中共對台灣的恫嚇只會不斷增加,並透過政府組織、社交媒體擴大宣傳,對台灣進行「多層次恫嚇」,這麼做不只停留在心戰層面,而是共軍在為對台封鎖、甚至是攻擊行動進行真正的演練。

費雪建議,美國政府可以考慮售給台灣KC-135空中加油機,以便台灣的F-16戰機能在中國轟炸機繞台時進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