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婚姻限一男一女修法 逕付二讀失敗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左)19日在立法院表示,由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案,在民法中增訂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之結合草案,獲跨黨派立委連署。(中央社)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左)19日在立法院表示,由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案,在民法中增訂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之結合草案,獲跨黨派立委連署。(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下一代幸福聯盟去年提出公投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獲得765萬票的支持通過,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據此提出《民法》第972條修正草案。國民黨團19日要求立法院會將提案逕付二讀,但遭民進黨團和時代力量黨團封殺,最後全案送入委員會審查。

據黃昭順等人所提草案內容表示,現行《民法》第972條明定,「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但婚姻相關條文並無「應限定在一男一女之結合」的規定;依去年11月24日全國性公民投票第10案的開票結果,將「一男一女之結合」的婚姻定義,明定於《民法》第972條。

下一代幸福聯盟1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宣布愛家公投法案「民法婚姻應限定一男一女」獲跨黨派連署,也呼籲立委勿偷走人民的公投結果。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說,去年11月24日全國性公投第10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同意票數為765萬8008票,且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依《公投法》規定,該公投案通過,立法院應依公投結果增訂相關法律條文。

她表示,雖然現行《民法》的規定已經限定在一男一女,但經過此次修法,可以更清楚載明《民法》婚姻規定,而同性共同生活相關規定另以專法制定,呼籲立委回應民意。

黃昭順則代幸福盟提出修正草案,19日在立法院一讀,原有時代力量提案退回程序委員會,同時國民黨團提案逕付二讀,兩案皆遭封殺,最後全案送入委員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