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戰勝癌症 從營養開始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癌症基金會、癌症照護料理專家奇力愛4月22日公布「癌友飲食及癌症營養認知調查」,發現8成3癌友可能因食慾、味覺改變導致難以進食;2成7癌友則無法落實營養觀念,置身於營養不足的風險。超過7成癌友家庭為了健康選擇在家烹飪,卻對食材選購感到困擾,甚至不會煮。

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顯示,癌症死亡率可能不全然來自於疾病本身;20%癌症患者死因來自於營養不良;臨床上許多癌症病患都曾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進而可能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癌症病人並不需要特別進補,維持均衡的飲食很重要。營養良好的病人較能對抗腫瘤對身體所造成的壓力,也才能接受更積極的治療,並加速手術治療後的復原,降低合併症的發生,以獲得較好的治療成效與生活品質。」

奇力愛照料理總經理、癌餐料理資深護理師王品喬說,對癌症的病人來言,飲食最困難的是不知道份量要吃多少才是足夠的,飲食攝取優先順序是蛋白質,當蛋白質攝取夠後,再考慮碳水化合物,如果食慾很差的狀況下,可以優先選擇蛋白質,如果食慾變好,把碳水化合物考慮進去,熱量足夠了,甚至可以吃多樣食物種類。

第二個困難是,沒有食慾,由於化療會造成味覺喪失,什麼是美味?他們已經無法用正常人的觀點來判斷,甚至鹹的解讀成苦的。有時不調味他們反而覺得是美味,因此,好不好吃在癌症病人味覺判斷,不是最精準的,但是看起來好不好吃、容不容易入口是他們優先考量的。

她建議,食慾差時,湯水質地是容易入口,先選擇該進食的營養份量食物,經烹煮打成泥,跟白粥一起煮,一樣可以吃到足夠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