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同業抗議996 微軟員工聯署支持

美國微軟(Microsoft)員工發起請願活動,敦促該公司高級管理層,抵抗中共當局的壓力,保護中國科技勞工的權利。圖為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微軟(Microsoft)員工發起請願活動,敦促該公司高級管理層,抵抗中共當局的壓力,保護中國科技勞工的權利。圖為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微軟公司(Microsoft)員工週一(4月22日)發起請願活動,支持中國同業抗議「996工作制」的行動,敦促微軟的高級管理層抵抗中共當局的壓力,保護中國科技業勞工的權利。

《國會山莊報》(The Hill)22日報導,美國微軟員工週一發起請願活動,向公司提交一份請願書,呼籲高級管理層不要屈服於中共當局的壓力,刪除中國科技業勞工在微軟營運的Github平台主張勞工權利的帖子。

中國科技業員工,選擇在微軟旗下一個主要用於代碼共享的社群平台GitHub,發起「996.ICU」在線抗議活動。GitHub在全球有近3千萬的程序員用戶。

發起人表示,將活動定名為「996.ICU」,是指很多中國科技公司要求員工每天從早上9時,一直工作到晚上9時,每週工作6天。在這樣的工作條件下,很多人最終因為體力不支,被送到ICU重症加護病房。

「996.ICU」在GitHub上獲得熱烈迴響,BBC報導,截至4月5日止,點讚次數超過17萬次,成為該平台的熱門頁面,「996.ICU」也是Github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儲存庫之一。

中國科技業工作者表示,這項「996」政策已經使他們受到身心傷害,對他們的精神、身體和情緒健康產生了負面影響。越來越多的中國科技業勞工在Github上要求更好的工作條件,反對「996」政策。

《國會山莊報》報導說,多家新聞媒體獲得微軟員工的請願信,他們在信中表示,很擔心中國(中共)政府會要求微軟和Github刪除「996.ICU」的儲存庫。

微軟員工在請願信上表示,他們會站在中國科技業勞工這一邊,團結一致。「基於考慮到微軟和GitHub也有可能被迫移除996.ICU儲存庫」,微軟員工寫道:「我們敦促微軟和GitHub避免996.ICU在GitHub的儲存庫被審查,並且開放給所有人上線使用。」

專家表示,科技業外商在中國的營運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據傳,谷歌此前有意研發配合中共審查機制的搜索引擎「蜻蜓計畫」(Dragonfly),但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稱,該公司沒打算推出蜻蜓計畫。不過,谷歌公司員工最近告訴The Intercept網站,谷歌目前仍在開發該計畫。

微軟員工也寫道:「我們知道這是跨越國界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會滲透到微軟和整個行業的全職和臨時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