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愛戀南極 科博館池田宏攝影特展

有「南極先生」之稱的日本攝影家池田宏(中)、孫維新館長(右)與貴賓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有「南極先生」之稱的日本攝影家池田宏(中)、孫維新館長(右)與貴賓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文/記者賴瑞

記錄 24 趟南極旅行

有「南極先生」之稱現年84歲的日本攝影家池田宏,近半個世紀以來,前往南極24次,拍攝許多令人動容的照片,記錄著南極白色世界的各式景象,包含冰川、冰山等自然景觀,與南極島上可愛的動物居民--企鵝,台中科博館基於發揮自然史博物館的功能,促進觀眾認識南極自然環境與動物生態,同時呼籲地球公民共同守護南極這最後一塊淨土,從23日起在地球環境廳二樓廊道推出這項攝影展,展期至今年的9月1日止。

展出的這些珍貴影像,不僅展現南極壯麗冰天雪地景觀之美,同時也見證了地球暖化對於南極環境的影響。因此,鍾情於南極的池田宏近年來急於為南極請命,到世界各國舉辦「愛戀南極系列公益攝影展」,希望透過他的攝影鏡頭,傳達南極自然環境與動物生態的情景,呼籲全球共同愛護地球環境,守護南極這片淨土。科博館孫維新館長表示,博物館的主要目的是「展出世上一切真實而美好的事物,導引人心向善」,他要特別感謝陳景松董事長出資贊助本次展出,透過池田宏先生的鏡頭,觀眾可目睹南極冰川與生態之美,以及半世紀以來自然環境的改變。

「天堂灣」以其壯麗景色聞名,是池田宏1967年的作品。「天堂灣」以其壯麗景色聞名,是池田宏1967年的作品。(記者賴瑞/攝影)

中學夢想成為探險家

攝影家池田宏表示,6歲時即擁有第一台相機,12歲開始利用相機記錄生活點滴。中學時受老師講述征服南極點的故事人物啟發,便立志要成為南極探險家。自1966年他第一次踏上南極後,即對南極白色世界情有獨鍾,他說「南極就像穿著白色禮服的美女,等著他的到來」,他希望觀眾能藉著他的寫真作品,愛上南極這塊白色的大地,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一生至少造訪南極一次。

冰山上方橫跨一條美麗彩虹,似有一仙人佇立冰山上,如真似幻。冰山上方橫跨一條美麗彩虹,似有一仙人佇立冰山上,如真似幻。(記者賴瑞/攝影)

本次攝影展劃分為5個單元依序鋪陳,分別是南極先生--攝影家池田宏的故事、遇見南極--苦澀又美好的長途旅行、愛戀南極-變化萬千的冰川美景、南極居民--可愛的企鵝家族、守護南極--人類面臨的嚴峻課題等。

皇帝企鵝夫妻經百里覓食,餵食幼鳥後的親密模樣。皇帝企鵝夫妻經百里覓食,餵食幼鳥後的親密模樣。(記者賴瑞/攝影)

冰雪覆蓋厚度近達2千公尺的的南極大陸,推估封存了地球近70%的淡水資源。近因全球氣候暖化,極地冰層逐漸崩解,海水面不斷上升,使得距離我們萬里之遙的極地景物,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浩劫。池田宏先生歷經24趟南極之旅,透過他所拍攝的照片,觀眾可目睹南極冰川與生態之美,以及半世紀以來自然環境的改變。科博館希望經由這項展覽,喚起民眾對地球暖化的重視,進而更加呵護與守護世界上最後一塊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