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非洲豬瘟疫情慘 陸官員承認:衝擊養豬業

中國農業農村部官員表示,中國非洲豬瘟形勢嚴峻,將嚴重衝擊中國的養豬業。(Getty Images)
中國農業農村部官員表示,中國非洲豬瘟形勢嚴峻,將嚴重衝擊中國的養豬業。(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孫芸、劉毅/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全中國31個省市及自治區,中國農業農村部23日表示,雖然有23個省分的疫情已經解除,但形勢還是比較嚴峻,將嚴重衝擊中國的養豬業。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23日舉行第一季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勳於會中表示,自去年8月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截至4月22日,中國共發生129起疫情,累計捕殺生豬達到102萬頭。

王俊勳指出,今年雖然有23個省分疫情已經解除,但整體來說,疫情形勢還是比較嚴峻;非洲豬瘟疫情造成生豬產量減少,豬價提前上漲,今年第四季生豬價格將會突破新高,嚴重衝擊養豬業。

以往來說,中國新年後豬價都會下跌回落,但今年卻相反,王俊勳認為,主要原因是前期出現疫情後,可以提供上市的生豬數量不足,導致價格快速上漲。他估計,第四季活豬價格將會突破2016年的歷史高點。

中共官方:豬價下半年將快速上漲

另據《經濟參考報》報導,2019中國農業展望大會4月20日至21日在京舉辦,中共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發布了〈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19-2028)〉。該報告稱,今後兩年,受非洲豬瘟疫情和環保政策影響,豬肉產量將下降,豬肉進口將增加,豬價和豬肉進口預計將創歷史新高。豬價預計從2019年下半年階段性快速上漲,2020年將達到周期高點。預計未來10年,豬肉進口保持高位。

對於2019年豬價走勢,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表示,二季度豬價有望保持波動上行走勢,考慮到部分屠宰企業前期儲備的冷凍豬肉陸續出庫以及上半年季節性消費相對平穩等因素,豬價大幅上漲的空間不大。下半年隨著生豬出欄量進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節日需求的高峰,豬價有可能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

生豬養殖商巨虧 股價卻一度漲停

中國生豬養殖商正邦科技近期業績持續下滑,今年第一季度淨利潤更是虧損超過4億元(人民幣,下同),但其股價卻一度直奔漲停,引發關注。

4月21日中國股市開盤,正邦科技股價直奔漲停,盤中一度上漲至9.68%,截至午盤,正邦科技每股報20.36元,上漲7.16%。

而在4月19日,正邦科技所發布的2018年報顯示,正邦科技2018年營收221.13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7.27%,但淨利潤1.93億元,同比下滑63.21%。同日發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報表則顯示,正邦科技營收51.9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74%,但淨利潤為-4.14億元,同比大幅下滑743.42%。

其他生豬公司也有類似情況,牧原股份2019年一季度預虧5.2億~5.6億元,天邦股份預計虧損3.0億~3.6億元,但近一個月來,牧原股份股價上漲了51.39%,近3個月上漲了142.23%,天邦股份近1個月上漲了71.38%,近3個月上漲180%。

高管減持公司股票

正邦科技解釋,中國國內生豬價格持續走低,受非洲豬瘟影響疊加成本上升,是造成公司一季度大額虧損的主要原因。但股價為何上升?第一財經報導,近期的A股市場游資很瘋狂——業績越差的企業漲得越凶。

實際上,正邦科技的業績下滑持續已久,公司高管更不斷減持公司股票。◇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前副教授賀建奎利用基因編輯技術,讓一對天生免疫愛滋病毒的雙胞胎女嬰出生,引發極大倫理爭議。近日,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與賀建奎劃清界線。有消息稱,該校已經開除了幾名與賀建奎積極互動的研究人員。

史丹佛大學發布的聲明說,經調查後發現,該校研究人員對賀建奎關於人類胚胎基因組編輯的研究表達了嚴重關切,但他們與該研究沒有財務、研究或組織關係。聲明亦強調,當賀博士沒有採納他們的建議並繼續進行實驗時,史丹佛大學研究人員敦促他遵守適當的科學行為。

港媒《星島日報》引述外媒報導,史丹佛大學已開除幾位與賀建奎有積極互動的研究人員。雖然史丹佛大學的聲明中沒有提到研究人員的名字,不過該校的生物倫理學家William Hurlbut和血液學家Matthew Porteus,先前已經承認與賀建奎討論了基因編輯的人類嬰兒雙胞胎計畫,並說他們試圖勸阻賀建奎。賀建奎在2011—2012年期間是史丹佛大學Stephen Quake實驗室的博士後。

《紐約時報》此前曾公開賀建奎與其指導教授、史丹佛大學教授Stephen Quake的電子郵件紀錄,顯示Quake早已知情。但Quake受訪時強調從未參與賀的研究。

今年2月,史丹佛大學發言人證實,正調查賀建奎與部分教授的互動,但未透露學者的身分。至於上述3名教授則拒絕回應或未有回應。

賀建奎及其團隊進行基因編輯的一對雙胞胎嬰兒在去年11月誕生,引發全球學術界和社會倫理諸多爭議與譴責。南方科技大學隨後發表聲明,決定解除與賀建奎的勞動合約關係,並終止其在校內一切教學科研活動。

前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草祭在推特上表示,賀建奎的「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是由中共上層推動,南科大負責實施,賀建奎具體執行的一項祕密計畫。從上億資金、賀作為「千人計畫」引進南科大、這麼多人被試驗等,可知沒有國家的力量絕對辦不到。

最先披露賀建奎成功「製造」基因編輯嬰兒的《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指,賀建奎是中共政府號召科研人才回流項目「千人計畫」(Thousand Talents Plan)的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