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黑客松提案創新高政院邀民眾上網票選

【大紀元訊】

第二屆總統盃黑客松於上(3)月17日開跑,並已於4月21日截止提案。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23)日表示,今年以「智慧國家」為題,透過跨機關、跨領域及公私協力共組黑客團隊的競賽方式,鼓勵資料擁有者、資料科學家及領域專家多方交流,加速公共服務優化並鼓勵公務人員主動創新,以黑客文化實踐政府服務再造,用社會新創精神點燃台灣創新動力。今年特別推出「公民許願池」,讓任何有想法的民眾可許願寫下點子,並鼓勵有意願和興趣的民眾認領並實現點子,達到全民「還願」。 

科技辦指出,總統盃黑客松截至4月21日為止,有來自五院、中央部會、地方政府、民間協會與法人等各界提案,總計達132件,將邀請民眾自即日起至5月1日可上網票選提案,民眾票選評分將佔初審總分數的30%。 

科技辦指出,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的民眾票選活動計票機制導入國際趨勢,使用「平方投票法」(Quadratic Voting),是國內首次在政府層級引入創新投票方式,防止極端投票,避免全部票數灌在同一個選項。「平方投票法」意指提供每位公民相同點數,以所得點數票選關心的各項議題。投票時以「票數的平方」計算所需點數,即投同一個選項的票數愈多,所花費的點數會愈高;舉例來說,投1票只需要1點,投2票需要4點,投3票則需要9點,依此類推。 

科技辦進一步指出,根據「平方投票法」發明人Glen Weyl表示,使用「平方投票法」可展現對民眾而言較重要的選項,能鼓勵民眾多了解不同項目,讓手持點數換算成選票達到最大效用,且避免將所有點數只投票給其中一項,造成票選結果失真。 

科技辦指出,今年總統盃黑客松在地方政府的提案上表現相當踴躍,各地方政府首長更自拍影片上網拉票,希望全國黑客高手運用創意,克服限制、突破環境,共同公私協力解決地方治理。台南市長黃偉哲、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等,更錄製影片放上首長臉書,上網公開拉票,鼓勵民眾投票支持解決地方問題。如台中市提出「Door to Door」的「i-Doors」資訊整合交通任意門的概念;嘉義縣為解決農業產銷失衡的問題,提出「農業產銷大數據平台」;雲林縣提議農業產銷資訊公開;嘉義市提案在地小農商品銷售流通及智慧交通號誌等問題;台南市則提出交通停車周轉率及提升觀光人數等問題。 

科技辦強調,政府舉辦總統盃黑客松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升公民參與政府治理,促使政府逐漸開放資料,以便在更多領域中創造出新的價值。 

科技辦表示,2019總統盃黑客松民眾票選活動,即日起開放至5月1日,歡迎踴躍上網投票選題! 

提案內容、平方投票法介紹影片,以及線上投票等詳細資訊。
請參閱官網https://presidential-hackathon.taiwan.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