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外銀下修台經濟成長至2.1% 估第3季景氣回溫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公布2019年第2季經濟展望報告,由於外部逆風仍強,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GDP)至2.1%,較先前預期的2.5%下修0.4個百分點,渣打銀行表示,整體而言,台灣今年景氣可望在上半年完成築底,第3季有機會回溫,並預期全球主要中央銀行向「鴿」看齊,通膨預期穩定,我國央行今年不會調整利率。

渣打東北亞區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預期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約2.1%,比年初預期的2.5%下調0.4個百分點,其中上半年因出口疲弱,經濟成長率僅1.5%,下半年在出口回穩、投資成長帶動下,經濟成長率可望回升至2.5%。

符銘財解釋,美中貿易戰衝擊導致出口成長放緩,加上全球供應鏈持續調整存貨,將對台灣供應鏈造成更大的壓力,尤其是面板與記憶體價格下修,更衝擊台灣科技製造業前景,預估上半年出口表現將持續疲弱。

不過,美中貿易摩擦促使台商回流,也帶來另一個新契機,符銘財表示,台商回台設廠,推升投資成長,以半導體來說,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同步下修,但台灣半導體設備進口規模卻逆勢增加,今年2月半導體設備規模年增幅高達 18.1%,比起去年設備進口金額下滑3%明顯好轉。

符銘財認為,儘管美中貿易戰衝擊我對中國出口市場,但相對的我對美出口卻呈現逆勢影響,預期在下半年出口成長回溫、投資設備增加等因素下,可望帶動景氣自第3季起「有條件」的改善。

符銘財指出,景氣上半年落底、下半年緩步回升態勢抵定,但關鍵在於「成長力道有多大?」,從政策面來看,包括稅制優化改革、國內旅遊補助與長照扣除額、公共建設等政策陸續上路,預料可望支撐台灣經濟成長一定的力道,預估台灣經濟成長可能長期落在2%到2.5%區間。

另外,渣打銀行預測,台灣央行今年不會再調整現有政策利率,政府去年開始祭出一系列財稅政策、補助,今年第1季就業情況也較往年好轉,都是景氣好轉的有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