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下水道衝接管率 登革熱卻未減 議員:品管需重新檢視

【記者方金媛/報導】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使雨水與家庭廢水分流,能改善居家環境衛生,但高雄市許多地區在污水下水道建置、用戶接管率提升後,卻仍是登革熱的熱區,未見登革熱減量成效。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4月24日在市議會質詢時呼籲,不能為了衝高接管率就在監造、稽查放水,須加強施工品質,才能避免污水下水道成為病媒蚊的溫床。

林于凱表示,以科工館附近為例,從實拍照發現,新作水溝斷面縮減變淺、管線洩水坡度不佳、錯接雨水、雨污混接、預留接法以及後巷寬度不足私接等問題,都會導致積水,不流動又乾淨的水成為蚊子的最愛。雖然工程品管有待加強,但稽查卻非隨機抽查,而是事前指定;他呼籲,不能為了衝接管率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三級品管制度須重新檢視,契約也必須透過隨機稽查、裁罰等實質監督來產生約束力。

林于凱說,除了工程品質問題,行政作業流程也多有疏失,如接管完成後接管用戶資料提交錯誤(門牌、水號錯誤或遺漏),導致水費誤徵;接管繳交不確實,有季繳、也有竣工完成才繳交,但待驗收合格後才拿到EPOST表格,到資料繳交完成時,保固期早已過一半以上。

林于凱提出,根據《高雄市政府取締違章建築執行要點》,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範圍內的屋後法定空地、防火間隔或防火巷屬於違章建築拆除執行的第一順位,若沒有接管,違建並非優先拆除,接管後反而變為優先拆除,變相降低了接管意願,執行要點應該更具公平性。

水利局長李戎威答覆表示,將一一查看檢視問題,溢徵水費會依退款流程辦理,而EPOST會加速審核程序、加快流程,至於污水下水道監造若有不確實之處,該罰就會罰,後續會加強監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