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議會查慶富案 議員:勿枉勿縱勿政治審判

高雄銀行總經理王進安針對慶富放款案4月25日在市議會進行相關報告。(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銀行總經理王進安針對慶富放款案4月25日在市議會進行相關報告。(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報導】高雄市議會4月25日舉行高雄銀行營運績效與呆帳處理專案報告,慶富案調查專案小組議員要求高銀涉及慶富案不法人員負起賠償責任;市長韓國瑜表示,為保障市民利益,市府在專案報告後將收集相關事證,如確認對市民有所損失,將把全案移送檢調單位偵辦。

高銀總經理王進安針對慶富放款案進行相關報告,包括金管會裁罰高銀800萬元、監察院糾正與彈劾案無述及違失、慶富帳列逾期放款於2018年轉銷呆帳共7.6 億元、漁船擔保品1.28 億元拍出等,並說明高銀慶富案相關缺失與具體改善措施。

議員林于凱表示,慶富公司資本額僅5.3億元卻聯貸205億元,並於短期增資至50億元,讓人質疑高銀扮演的角色;此外,高銀是否事先知道慶富增資資金大多來自借貸,以及慶富獵雷艦聯貸履約保證金活存設定質押沒有一毛是自有資金;他批評慶富簡直把高銀當成自家銀行,因為慶富和高銀有好交情。

議員陳美雅則抨擊慶富違反公司法及涉及虛偽增資,高銀則對慶富公司大開方便之門,市府應揪出幕後黑手,不能讓高銀以警覺性不足卸責;議員蔡金晏則憂心高銀歷經慶富案後恐對地方企業抽銀根,影響地方企業生存與發展。

議員吳益政認為,高銀過去一直是穩健保守的銀行,不應疏忽16.85億元履約保證金的風險評估,並在短短4天就通過此案,期盼市府法制局和財政局還原真相。

財政局長李樑堅回應專案小組議員表示,市長已指示政風處成立慶富專案調查小組,釐清真相。金管會針對高銀提列五大缺失,高銀對內控會比以前更為嚴謹,至於是否可能排擠企業放款,相信高銀會有一把衡量的尺。  

針對高雄市議會高銀慶富案專案報告內容,民進黨籍市議員表示,慶富案檢調已偵查終結並查無不法,呼籲議會專案小組勿枉勿縱,但也勿做政治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