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修逃犯條例 立委憂為中共引渡政治犯開大門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左至右)、羅致政、王定宇等人26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陸委會應回歸常規做法,盡快與香港簽訂司法互助協議,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左至右)、羅致政、王定宇等人26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陸委會應回歸常規做法,盡快與香港簽訂司法互助協議,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政府擬修《逃犯條例》,大幅放寬引渡條件,未來赴港的台灣民眾可能會被引渡至中國法庭審判,引發香港民眾不滿,28日將舉辦大遊行抗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蔡易餘與蔡培慧26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陸委會應回歸常規做法,盡快與香港簽訂司法互助協議,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香港籍男子日前在台殺害女友後,潛逃回港,香港政府今年年初藉此提出《逃犯條例》修正案,允許香港與未訂有長期移交協議的中國、澳門、台灣等國家或地區,以個案方式移交刑事罪刑的嫌疑犯。據修訂的《逃犯條例》,引渡嫌疑犯條件只要特首判斷許可,不需要任何法律文件,引發香港民眾恐慌抗議,將於本週日(28日)舉辦大遊行抗議,要求撤回引渡惡法。

羅致政說,《逃犯條例》已進入二讀,修法後大幅放寬引渡條件、流程,任何國家都可以提出引渡要求,共有37項罪名,只要由香港特首判斷是否符合逃犯條例後,就可以提出引渡要求,不須經審查會審查。

他表示,在港的外國人可能會被依此條例提出引渡要求,香港民眾也擔心中國會提出引渡港人,雖然有明定宗教、政治犯不能引渡,但很多罪名都不是用這些理由,只需要羅織罪名就可以把你關起來,未來台灣民眾赴港恐怕也會碰到類似「李明哲」的狀況。

立委:只需司法互助 不用修逃犯條例

蔡易餘則說,中共若濫用逃犯條例,把想要審判、處罰的人,只要香港特首同意、不需經審查會審查,就能把香港人、台灣人、外國人等引渡到中國審判,這是他非常擔心的事。

他強調,若香港真要解決問題,應與個別與其他國家簽訂司法互助協議,而不是透過這種「典型暗渡陳倉條款」。蔡易餘批評,中國司法充滿人治色彩,香港至少還有陪審團制度,能確保程序正義,一旦通過修法,在香港的外國人、台灣人恐怕都會被引渡到中國接受充滿人治的審判。

港澳漏洞太多 立委盼修法防共諜漂白

王定宇則說,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後實施一國兩制,原本2007年要普選特首,但中共卻無視當年協議、一延再延,因此才爆發2017年的雨傘運動,而這些行使《基本民主法治國家陳情權利》的港民卻遭判刑,法院甚至表示,「你們以為占領就可以讓政府讓步,實在太天真」。

他感慨地說,當前台灣能做的有限,唯一的方式就是記取香港的教訓,保護台灣的自由民主。他也建議,現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中有不少法律漏洞,讓共諜可能透過此香港漂白後來到台灣,呼籲行政、立法部門可以針對現行法制不足之處,盡快啟動修法。

大陸委員會港澳蒙藏處專門委員黃廷輝表示,針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政府一直希望和港方建立制度化司法合作機制,並曾3度提出司法互助請求,但港方都沒正面回應;直到逃犯條例修法提出後,港方近期才提出會面溝通的建議,陸委會盼溝通應聚焦在台港司法互助協議,並會以平等、尊嚴、互惠原則,明確表達政府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