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恆春半島星空吶喊 平地觀星認識古天文

「2019恆春半島星空吶喊」5月11日將在滿州鄉小墾丁渡假村舉辦,今年最大亮點是透過結合詩詞觀看天體,認識中國古天文。(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9恆春半島星空吶喊」5月11日將在滿州鄉小墾丁渡假村舉辦,今年最大亮點是透過結合詩詞觀看天體,認識中國古天文。(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恆春半島視野寬闊、光害低,適合發展平地觀星。「2019恆春半島星空吶喊」5月11日將在滿州鄉小墾丁渡假村舉辦,邀民眾透過高倍天文望遠鏡,結合詩詞觀看天體,認識中國古天文。
「2019恆春半島星空吶喊」5月11日將在滿州鄉小墾丁渡假村舉辦,今年最大亮點是透過結合詩詞觀看天體,認識中國古天文。「2019恆春半島星空吶喊」5月11日將在滿州鄉小墾丁渡假村舉辦,今年最大亮點是透過結合詩詞觀看天體,認識中國古天文。(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表示,恆春是天文界中知名的觀星景點,這次活動結合在地特色讓民眾認識星空、接觸天文知識,吸引喜歡走出戶外、觀星的民眾,讓參與者從體驗中探索星空的奧祕,達到寓教於樂的深度學習。

這次活動以「星空」為主題,進行詩詞創作徵稿活動,獲選優等的創作者將在現場舞台進行朗誦發表,讓當天的恆春半島星空充滿濃濃詩意。

屏東縣天文學會理事長、琉球國小校長張簡振豐表示,今年活動結合中國古代天文與詩詞,藉由主題館的展出,讓民眾認識我國古代星象,瞭解「天理何在」的由來。

張簡振豐說,中國古代詩人常把星官名稱寫進詩裡,如有夏夜浪漫愛情「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也有慷慨激昂的「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帶刀」,還有杜甫的「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指的是獵戶座和天蠍座。

北斗七星是個大杓子,天樞、天璇、天璣、天權構成斗杓,被稱為「魁」,晉書.天文志:「魁中四星,為貴人之牢,曰天理也」,所謂「天理何在」,就是從這裡而來。

2019星空吶喊活動,5月11日下午5時起至晚間9時,將在滿州鄉小墾丁渡假村登場,活動場地區分為星吶舞台、主題館、百家爭鳴、目視體驗,有30座不同的天文望遠鏡供觀測,全程採取低光害活動方式,自由免費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