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動作頻繁 總統:盼台日共同維持和平

總統蔡英文(前右)3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左),歡迎他的到訪。(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3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左),歡迎他的到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0日接見日本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蔡英文致詞時,表達懇切希望日方能給予必要的協助,支持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第二輪談判;此外,面對中共在東海動作頻繁,她也希望台、日能共同努力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長島眾議員長年關心台日的關係,目前也擔任「日華議員懇談會」的副會長,常常來台灣訪問,充分的表現出對台灣的友好以及重視;此外,「日華懇」去年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抗議中共逼迫航空公司的改名、譴責中共奪取台灣邦交國。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致上最深的感謝。

她說,「日華懇」通過挺台的決議文,提到中共不應該用不當的手段造成區域的威脅。台灣希望台日雙方能夠在自由、民主及法治的共同價值之上,共同維護區域的穩定。

為了繼續精進台日雙方的合作關係,蔡英文也呼籲,希望日方可以給予台灣最必要的協助,支持台灣參加CPTPP第二輪的談判。在目前CPTPP的架構中,日本是最關鍵、也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體之一,所以日本政府的鼎力支持,對於台灣的參與,相信可以發揮非常大的作用,也格外的具有意義。

她強調,目前中共在東海的活動有越來越頻繁的趨勢,她也希望台日能共同努力來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而台灣積極參與國際社會、且抱持負責任的態度,希望能夠更深入的參與許多重要的國際組織,善盡國際責任,並且貢獻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