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緊張關係升級 又一加拿大人被陸判死刑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法院週二(4月30日)以製造和販賣甲基安非他命(甲基苯丙胺)為由,判處一名加拿大公民死刑。路透社說,此舉加劇了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兩國間的緊張關係。

路透社報導,廣東省江門市中級法院在一份聲明中說,加拿大人范偉(Fan Wei,音譯)是製造和販賣毒品的一個主謀。另一名嫌犯伍子平(Wu Ziping,音譯)也被處以死刑,但法院並未提及伍子平的國籍以及范偉與伍子平的性別。

此外,法庭也對另外9名涉案人員做出判決,包括1名美國人與4名墨西哥人。

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的報導,這9人中,包括美國人斯威丹(Mark Swidan)在內的5名外國人被判無期徒刑或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路透社說,另外4人被判有期徒刑,但沒有說明刑期多長。

11人都可以提出上訴。《環球郵報》報導,江門市中級法院的一名接聽電話的人員無法就記者的提問給予回答。范偉是今年在中國被以毒品為由判處死刑的第二名加拿大人。范偉等人的案子在接受審理6年後才宣布判決,而這一判決就發生在大連市中級法院今年1月宣布另一名加拿大人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販毒被判處死刑的3個半月後。

加拿大在去年12月1日應美國的請求,在溫哥華抓捕了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孟被指控誤導多家銀行,利用香港星通公司與伊朗交易。美國已向加拿大正式發出了引渡孟晚舟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