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春遊補助已額滿 觀光局:不再加碼

4月3日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南投縣長林明溱攜手,邀南投在地業者宣導春遊加碼專案。(記者黃淑貞/攝影)
4月3日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南投縣長林明溱攜手,邀南投在地業者宣導春遊加碼專案。(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觀光局推的春遊旅遊補助,部分縣市已在4月1日起跑,5月1日有立委質疑,全台5個縣市的團體旅遊補助各800萬元的額度已額滿,且相關資訊無主動揭露,導致民眾撲空。觀光局表示,除非有不可抗力因素,原則上不會加碼補助,至於資訊揭露改採主動式披露。

立委李昆澤昨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表示,近年國旅萎縮,2017年較2016年,國旅減少3.64%,出國旅遊增加7.3%。不管是去年底的暖冬方案,再到現在的春遊補助,皆確實能提升國內住房率,對國旅帶來幫助。

不過,南投、台東、嘉義、金門、花蓮的團體旅遊補助金800萬元的額度皆已用完,他說,因為採預先登記制,許多民眾、里民與社福活動在出發前才被告知已無補助,等於撲了空。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到花蓮推廣春遊方案,曾允諾加碼當地團體旅遊補助金,原先800萬元的額度再加碼800萬元,李昆澤問及其他縣市是否也有加碼補助?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4月18日的地震雖未對花蓮造成影響,但確實有出現退房的情形,為與花蓮一起推觀光,因此加碼補助。至於其他縣市除非有不可抗力的因素,原則上不再加碼,依照原訂計畫至6月30日通盤檢討。

李昆澤表示,各縣市補助額度使用情況等資訊,目前無法在活動網頁或是春遊補助懶人包上查訊,僅在Q&A的頁面進行簡單的說明,要求民眾依照各地縣市政府的公告為準,對民眾造成不便,觀光局應檢討。

周永暉回應表示,目前各地方政府是被動式的公告,觀光局會改採主動方式披露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