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職場菁英的九大底蘊作為(2)

用心育孕自己成為一個永不潰敗的職場菁英,是刻不容緩的規劃課題。(123RF)
用心育孕自己成為一個永不潰敗的職場菁英,是刻不容緩的規劃課題。(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在環境不景氣衝擊的當下,如何讓自己在工作中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走到哪都有公司爭相聘用呢?以下的觀念、作為,你不能不知。

四、今日事,今日畢:

在一次的演講活動中,台上講師神靈活現地說了一個故事,大意是:

很久以前,有個年輕人毅然離開了居住20多年的家鄉。他決定去尋找多年在鄉中廣傳已久的「快樂天堂」;在訪探的途中,他走到一個城堡門口,門邊站著一位看似兇神惡煞的武士。年輕人看見城門是大敞的,於是準備走進去。

「慢著,請你待會再進去。」武士說。「為什麼?」年輕人反問。

「這是規定,反正你就是要等一下。」武士說。「為什麼有這種規定?」年輕人再問了一次。

看門的武士開始不悅了,他拿把椅子給年輕人坐,接著說:「我叫你等,你就得等,坐下等!」

於是年輕人坐了下來,時間飛快,幾個小時就這麼過去了;但武士卻仍然不讓其進城,年輕人已按捺不住性子,走上前再問:「我現在能進去了嗎?」

「還是不行!」「為什麼?」年輕人已經快抓狂了。「我說你坐在椅子上等著就沒錯!」武士擺出一付要吃人的模樣。

年輕人無奈只得再回去坐好,幾小時過去,幾天也過去。這過程中年輕人也不曉得重複問了多少次類似的話,但答覆卻依舊相同⋯⋯

歲月流逝極快,年輕人已髮蒼蒼齒搖搖,他已不再詢問是否可以進城的問題,只是用著無助的眼神凝視城門,期望武士能大開「方便之門」。

又過了一陣時日,身染重疾的「老年人」感覺他快離開人世時,又開口問了守門的「老武士」:「這些年來,除我之外,為什麼看不到任何人來這,並且進城呢?」

「此門是專為你而設,別人是不可能來的,現在你即將往生,我開城門的時候也就快到了。」

暫不論此故事有多少杜撰性質,但對於該故事,我的心得是,如果該年輕人已抱定「不入城門誓不為人」的決心,再外加一些技巧(如:聲東擊西、引君入甕、調虎離山等),要入城應非難事,只可惜他以為每件事情都真能以「時間換空間」的方式來解決,所以觸犯了「一拖再拖」的遲疑大忌。

為什麼美諺「Never Put It Off Until Tomorrow What You Can Do Today」(今日事今日畢)的首字是Never(絕不、永不)呢?不就是教人「絕對不可」拖延任何你本想或應該去做的事嗎?

如果換成你是年輕人,會不會和他有相同的下場?又如果你已是「自命」的職場菁英,遇到類似情況:大客戶避不見面、老闆不答覆調薪與否、部門間總難形成共識﹑經常要不到部屬的應繳的工作報告書等,你又當如何處理?(作者現職: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資深創業專案顧問)(本專欄隔週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