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國人窮忙 折射出虛假「盛世」

⊙顏丹
近日,陸媒報導,「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分全國企業就業人員週平均工作時間為46.0小時,按照一週工作五天來算,中國人平均每天要工作9.2個小時」。

面對這個數字,中國人或許都不會大驚小怪。畢竟,9.2小時比規定的8小時工作制只多了1.2小時而已。在不少公司裡,這可能只是員工們多上一會網、多玩一會手機的功夫。

正如〈時間都去哪兒了?中國時間利用調查研究報告〉中提到的,「2017年中國工資勞動者超時工作相當普遍,有42.2%的勞動者每天工作時間大於8小時」。

然而,當中國人逐漸對加班習以為常時,「素以加班著稱的日本」卻傳來了要控制加班時間的消息。據陸媒報導,「今年4月,日本對加班時間上限加以限制的新法規開始實行。根據規定,……月加班時間需控制在100小時以內」。

或許有人會說,100小時平均下來,每天也超過了3小時,不比中國的1.2小時多?且不說,「中國人每天有酬勞動平均時長為5.44小時」,比日本的「5.34小時」更長;「1970年日本人年工作時長為2,243小時,跟現在中國人的工作時長差距不算太大,可到了2017年日本人的年工作時長已經降到了1,710小時」;實際上,這裡的數據只是補充說明,真正應該關注的,是讓工作時長「降」的行為本身。

一直兢兢業業、勤勞不輸中國人的日本人為何就敢放心大膽地將工作時長一降再降?按照「時間就是金錢」的說法,日本人難道是有錢不想賺嗎?就算因為日本政府忌憚「過勞死」,也是出於對勞動者生命健康的關注。

中國的「過勞死」決不遜於日本,甚至還發生過自殺式的「×連跳」,中共怎麼就不考慮減少勞動者的工作時長?

從《中國勞動統計年鑑》中發現,「近十幾年來,中國城鎮就業人員週平均工作時間,沒有一年是低於44小時上限的」。這不僅有違《勞動法》中規定的「每週工作時間加在一起不能超過44個小時」,並且「中間有2年,看上去馬上就要降到標準線,可之後又蹭地一下反彈回原點」,比如2005年,曾一度漲到47.8小時,2010年漲到47.0小時。如此居高不下,倒讓人覺得「違法有理」了。

最令人感到心酸的是,「城鎮就業人員週平均工作時間有所回升,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卻在逐步回落」。中國人忙活了半天,到頭來不過是「窮忙」而已。不要以為越「忙」越「窮」是危言聳聽,這其實是研究之後得出的科學論斷。

首先,日本某研究所調查發現,「因加班而導致疲勞工作、效率下降的代價已超越額外工作帶來的收益」;其次,OECD(經合組織)統計得出,「有些工作時間長的國家,每小時勞動所創造的GDP反而更低」;「以2017年的數據為例,工作時間最短的德國、丹麥、挪威三國,每小時勞動所創造的GDP都要比工作時間最長的墨西哥、韓國、智利高很多」。

有意思的是,跟日本一樣,不少發達國家都對這樣的調查、統計結果表示服氣。從1970年到2017年,美、法、韓等國勞動者的工作時長都在持續下降。

儘管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不但違法,還有違科學;但令人納悶的是,中共當局卻依然我行我素、決不搞「科學用工」那一套。就在前不久,中共扶持的電商大佬馬雲、劉強東還公開發表了「996福報」論。馬雲十分霸氣的宣稱,「加入阿里,你要做好準備一天12個小時」;「我們不需要很舒服的上8小時班的人」。

對此,《文昭談古論今》中有期節目做了如下分析:這些科技巨頭為996辯護,它說明中國社會的創造力在枯竭。這些高、大、上的科技公司,還是走上了血汗工廠的老路。他們沒有別的轍了,只能通過延長工作時間來提高產出,降低產品服務的成本。

但是對於高科技行業來說,無差別的要求員工超時工作,其實是嚴重透支行業的競爭力。中國科技行業的「血汗工廠」化,它其實是嚴重透支了整個行業的前途。

在被中共扼殺了創造力的中國,淪為「血汗工廠」的又何止是科技行業,其鼻祖不正是製造業嗎?中國製造業對勞工的盤剝、且低效,早已臭名遠播。就連中國社科院的專家也不得不承認,「發展了幾十年,中國製造業的效率只相當於美國的19.8%、日本的21.3%、德國的24.8%」。

更為諷刺的是,中國製造業「接近六成從業者每天超時工作」,「情況最為嚴重」。這完全符合上述「無差別的要求員工超時工作」必將導致「社會的創造力在枯竭」,並最終「透支了整個行業的前途」的邏輯分析。

缺乏創造力的中國勞動者們,每天都在加班加點的進行簡單、機械、重複的勞動。他們生產不出「品牌最多,技術最高,利潤也最高」、「在世界上穩坐頭把交椅」的日本機床;更研發不出「全世界最先進的日本碳纖維複合材料生產、成型技術」;掌握不了「嵌合隙間僅僅為2微米」、「和細菌是同一數量級」的日本金屬切割工藝;即便照著日本Hardlock公司公開的圖紙,也生產不出「中國高鐵離不開」的「永不鬆動的螺母」。

可見,中國人的勤勞、努力和奔忙不僅無法實現個人價值,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也不能為整個國家有實力、有前途的發展做出任何貢獻。因此,中國勞動者邊玩手機、邊加班之後,迎來的只能是一個「去庫存」的「盛世」。中共吹噓的「經濟騰飛」不過是虛假繁榮而已;如今,它已不出意外的露出了「曇花一現」的端倪。

中國人的「窮忙」不僅能從虛假繁榮中找到依據,還可從「國富民窮」中追根究底。當我們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逐步回落」感到無奈時,「一項最新的研究表明,中國頂端群體的財政收入,過去幾十年來以驚人的速度增長,占國民收入總體的比例幾乎翻倍,成為中國收入增長的最大受益者」。

正是由於中共資本家們發起的「經濟掠奪」,中國人的「窮」似乎早已註定。但仍有不少人還未意識到,自己的窘迫也與陷入了透支生命健康、且盲目、低效的「窮忙」有關。更可悲的是,為了掩蓋中國經濟的虛假繁榮,維護自身利益,中共必將讓中國人繼續「窮忙」下去,決不會顧及老百姓的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