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麻疹再增10例 2起職場群聚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右)5月7日說明國內新增的10例麻疹個案活動使、發病情形等。(施芝吟/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右)5月7日說明國內新增的10例麻疹個案活動使、發病情形等。(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5月7日公布國內新增10例麻疹病例,其中8人分屬2起職場群聚,其他2人是先前公布的國內感染個案接觸者。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上週共新增10例國內麻疹個案,都是職場群聚事件,一起是北部科技公司,有6人確診,標個案,在4月24日發病,5月1日出疹,疫調發現周遭同事有類似症狀,5月3日左右到他們公司針對有症狀同事進行採檢,5月6日晚上才確診,目前仍在釐清感染源。

值得注意的是,這家科技公司確診的6位患者,分別在4月26日到5月5日期間,曾前往盧廣仲小巨蛋演唱會、野柳石光 夜訪女王、西湖市場、台北市南港CITYLINK、西門國賓戲院、西門錢櫃等公開場所。

衛福部防疫中心副主任郭宏偉5月7日說明最新麻疹疫情。衛福部防疫中心副主任郭宏偉5月7日說明最新麻疹疫情。(施芝吟/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麻疹傳染力強,小巨蛋、西門町國賓電影院、捷運車廂等確實屬於半密閉空間,傳染風險較高,尤其個案行徑過的路段、2小時內都可能殘留麻疹病毒,提醒曾出沒相關場所的民眾,應主動聯繫衛生單位,若已有麻疹類似症狀,也應先聯繫衛生單位,切勿自行就醫,以免造成第二波傳播可能性。

另一起職場群聚是在北部酒館,2位都沒有出國史,陸續在4月15日到5月1日發病、出疹,經檢驗確診。由於工作環境常接觸外國人,不排除可能因工作時接觸症狀不明顯人士感染,感染源釐清中。

莊人祥說,疾管署官網都有公布這2起麻疹群聚病患出入的公共場所、道路捷運等地點、時間,民眾在同時間出入這些地方,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出現症狀,通知相關單位,戴口罩就醫。